人民网>>观点

官员量贩“乌纱帽”十年,监管都“躲猫猫”了?

李心娇

2014年09月18日10: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年受贿600余次,平均每周一次;受贿金额达500余万元,其中接受下属请托“卖官”近百次,所得300余万元。日前,安徽宿州市委原副秘书长、泗县原县委书记晏金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9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平均每6天受贿一次,笔者想想就觉得毛骨悚然,不只是因为宴金星的猖狂,更是因为晏金星“卖官”行为持续十年,却一直没受到监督和查处,甚至一路“带病提拔”。我们不免质疑,官员量贩“乌纱帽”十年,监管都“躲猫猫”了?

晏金星人称“帽子书记”,可见其买官卖官早已半公开化。而且干部选择任用有严格的提名、考察、公示、任命程序,这其中涉及组织、人事、编制、纪检监察、人大等多个部门职权,晏金星能顺利“卖官”十年,恐怕也少不得这些部门领导沆瀣一气、携手揩油。众人虽对其“卖官”行为有诸多不满,但却无人敢言。如此,监管的笼子缝隙过大,当地又怎能不形成“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很快重用”的扭曲政治生态。

在笔者看来,晏金星之所以能疯狂“批发”官帽十年,概因“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权力不被关进严密的笼子,不被置于组织、群众、法律、舆论等有效的监督之下,那缺乏监督的权力,必将走上疯狂之路!以至于再腐败,也是“无人敢言”。

现今,晏金星案虽然受到查处,但其暴露出的权力监督机制不完善更令人沉思。只有健全权力监管制度,打通政府内部言路、广开社会监督言路,并对“一把手”巡视常态化,让买卖双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官帽生意”才能日渐衰败,权力才能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治生态才能气正风清。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