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勿忘国耻聚集复兴的力量

2014年09月18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勿忘国耻聚集复兴的力量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每到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纷纷举办纪念活动,这既是对历史的一种深沉回望,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深层思考。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蓄意侵略中国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时间起点。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东北父老乡亲沦为亡国奴。毫无疑问,“九一八”是一个巨大国耻,不仅因为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也因为中国当局的“不抵抗”政策。一味的避让退守,只会加重日本军国主义亡我中华的狼子野心,只会让中华儿女在沉沉暗夜中悲愤伤痛。日本随后发动了一系列蚕食中国的事件,妄图将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直到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卢沟桥事变,由此拉开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但也正是从“九一八”开始,历经列强蹂躏的中华民族,在日本军国主义鲸吞中国的嚣张野心中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了!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提出“以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抗日救亡主张,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反对“不抵抗”政策。其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阶层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最终,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九一八”的屈辱历史是中华民族记忆里的一道伤疤,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弱国无外交,弱国无国防——倘若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在战争年代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在和平年代争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绥靖政策换不来真正的和平——面对经过精心策划、反复推演和逐步推进的蓄意侵略,想躲也躲不了,想避也避不开,只有将侵略者彻底打败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民族团结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内乱不止才会招来外侵之寇,团结一心才能拯救国家于危难之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华民族的团结都是战胜一切强敌的根本。我们纪念“九一八”,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是为了鉴往知来,从历史中获取智慧和启迪,是为了激发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民族对屈辱历史的态度,就是对民族未来的态度。审视83年前的这场“九一八”事变,回望自那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浴血奋斗的14年,上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矢志不渝的艰辛探索,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会从中汲取自觉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这就是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中国梦。让我们无比自豪的是,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83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命运的深刻转变,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鼓舞激励着我们担负起振兴中华的重担,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起航,开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九一八”事变爆发83年,卢沟桥事变爆发77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旧中国怕挨打总挨打、割地赔款换太平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呈现。我们在历史中感受前行的力量,也深知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