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富人拿移民撒娇只会伤了自己

刘仰

2014年09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仰:富人拿移民撒娇只会伤了自己

  近年来,关于中国富人移民海外的话题经常出现,究竟有多少中国富人已经或正在移民,也许是个模糊的数字。正在这个当口,又传来马云要移民的消息。虽然马云很快表示,自己永远是个“杭州佬”,不会移民,但这个话题还是被借机再次炒作了一下。当今中国很多热点话题,表面文字背后都有不可言传的含义,中国富人移民话题也一样。

  中国富人移民海外的话题无非是说中国的政策环境不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不被看好,资本或商业精英都在离中国而去,等等。因此,它是唱衰中国的一部分,从洋人用交响乐唱衰中国,变成媒体用“饶舌Rap”唱衰中国。可以说,其唱衰的内容绝大部分不是真的,而只是对中国的要挟——它与某些人高喊的“改革”相一致、相配合,无非是说:如果不按我们的要求改革,我们就走,就离开中国,看你中国怎么办。

  理解了这个言外之意,再来看中国富人移民的热点话题,就很容易有一个结论:中国的确有诸多不足,需要改革,但中国的改革绝非只是让富人满意的改革。某些媒体以为“富人移民”真的就能要挟中国吗?太天真了。近几十年来,中国新创造了大批富人,中国的造富能力,当今世界举世无双,以至于“土豪”成了中国富人的代名词。他们离开中国,还能继续成为富人吗?未必。反过来说,已有的富人真的要离开中国,反倒给现在的平民百姓留下了更多的机会,因为中国的造富能力还将持续下去。所以,中国富人要移民,无非是撒娇,他们才舍不得离开如此充满机会的中国。

  但我们不能否认的确有一些中国富人真的要移民,这种移民倾向也未必与政治经济环境无关。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虽然快速发展,但在此过程中有不少人通过不正当方式和手段发财。因此,当中国开始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大力整治腐败现象时,当初那些靠不正当手段发财的富人,心中有鬼,真的移民也就不难理解。但是,如果在中国靠不正当手段发财,在外国就能优哉游哉,这也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可能持久。

  由此再来看马云的所谓移民。首先,马云否认了要移民,我觉得这可以看成是马云对自己发财问心无愧的一种表示。其次,中国的未来还有大把的发财机会。显然,中国未来的国家政策不会把这种机会更多地奉送给外国人,而会留给中国人自己。因此,马云不会移民的声明也可以看成是他还想继续抓住在未来中国发财的机会。第三,马云被传的移民目的地是香港,香港不是外国。在今天的中国,搬到香港无非就是移居,其性质与搬到上海、重庆、乌鲁木齐一样。因此,中国的富人们,移不移民,自己看着办。拿这吓唬人,只怕伤了自己。▲(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