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闫祥岭  徐扬

2014年09月18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当年那首《松花江上》,唱出国人无尽的心痛。如今,每逢“九·一八”,从辽沈大地传来的警钟之声,就是这块土地拒绝遗忘的誓言。我们回望历史,我们铭记屈辱,是为了更加自信地开创美好未来。

  知耻而后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屈辱历史的态度,就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对子孙未来的态度。83年后,回望“九·一八”,不是自怨自艾,也不是传递仇恨,而是要从苦难中汲取智慧,从耻辱中迸发力量,奋发前行,这才是一个民族实现复兴梦想的时代责任。

  回望“九·一八”的滚滚硝烟,不抵抗政策是罪魁祸首。但也要看到,内乱纷争、一盘散沙,才让敌人有机可乘,趁乱夺城。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最终才赢得了抗战胜利。今天,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需要铭记历史,从耻辱中总结经验教训,照亮前行的路。

  我们纪念“九·一八”,是重温历史,更是警惕当下。中国人民在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各国人民也在用各种方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这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警醒后人,珍惜和平,勿重蹈历史覆辙。但与这一国际潮流背道而驰的是,当前日本右翼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给区域国际关系蒙上阴影,更严重伤害了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各国人民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说,“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无论对哪国人民,历史都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镜,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同时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也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九·一八”、纪念“七七事变”、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从民族苦难和荣耀的历史中寻找未来的方向,从民族深厚而坚强的底蕴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复兴路,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中国梦,连接每个中国人的梦。回望“九·一八”,再次昭示国运与个人密不可分。聚精会神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发展好我们的国家,这是对抗战最好的纪念。钟声响起,警报又鸣,催快我们奋进的脚步,用不负历史的担当,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