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谈风齐:撤销假日办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4年09月17日09: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谈风齐:撤销假日办释放了什么信号?

  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办”昨日正式撤销,原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中。这个曾因去年“除夕不放假”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单位”,搅动了网友的神经,引发了对当年那些“神安排”的吐槽。(9月17日《大河报》)

  去年的“除夕不放假”引发了全民震动,这样的决定也让“全国假日办”这一不大为人熟知的部门瞬间走向风口浪尖,除夕当天网友的“查岗潮”完全体现了大家对于这种假日安排的不满,对于设立的专门安排假期的部门何以在除夕当天做出这么不合理的上班安排,大家感到纷纷不解。令大家欣慰的是,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办”昨天正式撤销,这种行为释放了政府的什么信号?

  首先来说,体现了政府更加体察民意,饱受大家埋怨的假日办被“放长假”,正是政府听到了我们的心声,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想法是可以被考虑的,我们百姓确实是被重视的。如果放在封建时代,我想普通百姓喊破喉咙都没人会在意。这就完全体现了政府的执政为民,体现了这一代领导集体的为民情怀。

  另一方面,“假日办”其实只是一个符号,类似的还有“馒头办”、“西瓜办”、“蔬菜办”“烟花办”等,这些部门都不属于通常的行政机构序列,他们成立之初是政府为了协调解决当地某一涉及面较广,牵涉部门较多,或者较为重大民生问题而成立,本意是方便百姓,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些部门很多权责不明,同时也没有规范的进退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空架子,尤其像是“西瓜办”这类的部门,只在一定时间运行上班,那其他时间干什么?另外,就拿“假日办”来说,其本身并不能决定下一年放什么假,法定节假日都由全国人大提案投票决定的,也就是说“假日办”的职责确实有限,这种机构的存在是政府机构“臃肿”的表现。

  因此,我国撤销“假日办”,一方面是政府倾听百姓声音,体察民意的表现;另一方面,“假日办”、“馒头办”等机构退出历史舞台,也表明了当今“简政放权”、精简政府机构的大方向,这不仅在整体上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百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