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小凝:大学生写错别字,错愕之余更需反思

2014年09月17日09: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小凝:大学生写错别字,错愕之余更需反思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昨天,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9月15日《重庆晨报》)

  寒窗数十载的小蔡,肯定不会想到自己在即将踏入人生另外一个阶段时,会栽在了错别字上。一份400字的简历,竟然会出现24个错别字,实在是让人错愕。但是,笔者认为,公司PASS掉小蔡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让除了小蔡之外的社会大众都开始反思。

  如今,随着电脑的普及与推广,许多工作都是依靠电脑来完成,汉字也更多的是用手指敲击点盘,显示在屏幕或纸上的一个符号。也正是因为这样,现如今许多人,包括笔者在内都会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形。

  汉字是古人留下的无价瑰宝,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在不断的学习认字。但到了大学,随着教学内容的改变,我们用手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许多课程的作业亦是靠电脑来完成,久而久之,一些变会忘记了一些汉字的正确书写。

  小蔡出现如此情形的原因,大多是如此,但我们不能仅仅是感叹或者批判这一现象的错误,更多应该是反思,为何我们的教育方式会让学生出现了连基本汉字都写错的问题。

  人们常常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素质、涵养等都能从其写的字当中体现出来,而如今学生的字写的越来越不如从前,有些小学初中生甚至只会用中性笔写字,抛弃了最原始的钢笔,我们的大学生更是错别字连篇。

  写好汉字,写正确汉字,是我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如果对写错别字的现象不加以重视,则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漠视。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有义务担起继承发扬文明的重任。

  所以,作为政府部门应加强宣传正确书写汉字的重要意义;作为学校应该从基础抓起,严格要求学生的汉字书写。不然,中国人写不来中国字,将是一种耻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