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村委会“晒”权力清单“暖”民心

王雪颖

2014年09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宁海县427个村的上万名农村干部和村民领到了一本小册子:《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以漫画形式阐述了包括村级招投标、宅基地审批、低保户申请等在内的涉及农村重大决策和民生问题的流程。(9月15日 新京报)

如果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权力运行的指南针,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那么“权力清单”,就是权力运行的说明书。通过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宁海县漫画形式展示“权力清单”,将涉及村事村务的处理方法凝结成了简明、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成为村民自治、各级监督的重要依据。这一举动可谓贴民心、系民意。

村委会,作为我国最小的行政单位,是政府开展工作的支点,是群众依靠的基点,起着承上启下、沟通联系的作用。权力清单与村级组织的结合,可谓将权力落到实处的“接地气”之举。从权力行使的终端约束好村党员干部的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消除腐败滋生的温床。权力清单成为处理村务的重要参照标准,杜绝村务一言堂、人情债。用民主协商、程序透明等原则处理村务,使得村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此外,权力清单,让村民对涉及自身乃至村集体利益的事情有更多的知情权,从而能够积极地参与村内事务,以及对村干部权力的行使更好地进行监督。总之,村级权力清单,是促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民主的重要助力。

同时,权力清单以依法办事和制度建设为支撑。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主体。推行村级权力清单,要严格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村民自治要在法律的轨道上有序进行。

权力清单,以民心所向、政治清明为归宿。“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我党始终以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权力清单的制定,要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反映群众的期盼,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晒出的权力清单,才能赢得民心。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