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涨薪”不能成为公务员“不作为”的借口

张韬

2014年09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基层干部不容易,公务员工资该涨还得涨。但,这和一心为民是两码事,绝不能画等号,不涨也得好好干。绝不能多赚点,就多干点,少赚点,就少干点。(9月12日 人民日报)

人民网在近期“十问公务员工资改革”系列报道中提到,上一次公务员工资调整是2006年。此后7年间,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多次被提及,却始终没有切实动作。由于七年未涨工资,再加上 “八项规定”的铁腕肃纪, “四风问题”的检查整改,中央巡视组的强力监督等原因,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的消极情绪开始蔓延开来。

“不涨薪”就“不作为”,这中间的逻辑关系,是需要商榷的。进入公务员系统,认准的到底是公务员的工资还是公务员的舞台?这是个前提。如果认准的是公务员这份职业是干事创业的舞台,“不作为”的态度就不会滋生,也不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象,就会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如果认准的却是工资状态或者隐含当官把权后捞取好处的获利思维,那么“不涨薪”就“不作为”是可以理解的。这也就是说,“不涨薪”就“不作为”中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不涨薪”恰好是为 “不作为”找的一个借口,是职业品质低下与担当精神缺失的表现。

职业精神是什么?就是一种职业操守,说白了,就是能否尽职尽责。每份职业都有自己的职责。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而公务员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公务员因为“不涨薪”这个客观原因而影响服务为民,惠及于民的主观动机而去脱离群众,消极怠工,那么他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质就需要重新进行塑造和提升。这样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怎么也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

要有所作为,敢于担当也是关键。“不涨薪”不意味着没有担当精神。在“不涨薪”的情况下,更能考验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是职业精神的更高要求。公务员这份职业担当,就是要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不要因为“不涨薪”就在难事面前绕着走,在重事面前躲着玩,在急事面前慢三步,在险事面前缩着头。而是更要坚定信心,笃定信仰,去在为民服务中寻找意义,体现价值。

“为官避事平生耻”,只要遵从职业道德,敢于担当,事不避难,心中时刻拥有服务意识,宗旨观念,不给“不作为”找“不涨薪”借口,才能让“不作为”遁形,让“有所为”熠熠生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