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驴友”,慎做探险游

2014年09月11日16: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文学:“驴友”,慎做探险游

  今年8月16日,5名通过QQ相约、之前素未谋面的“驴友”一起走进了具有“东方百慕大”之称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黑竹沟。出发后,其中2人与其他3人走散后走出了黑竹沟,走散的3名队友至今踪迹全无,已经失联20天。(9月11日 新华网)

  进入黑竹沟进行探险游的活动,是由湖南网友“埋骨人”在他建立的“宇宙禁区探险”的QQ群中发起的,其他4名网友分别来自安徽、山东、福建和上海。得知其中3人失踪的消息后,在“宇宙禁区探险”群内,有网友提议组织群内人员前往黑竹沟寻找失踪的群主。一名网友则评价说,“当一只成熟的驴友首先需要强健的体魄,二是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三是需要精良的装备保障。这群网友贸然进入黑竹沟,对自己对他人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是在盲目冒险。”

  追求新奇、勇于探索、敢于冒险,是当代青年的一大特点,也是释放工作、生活压力的一个管道。问题是,热衷于探险旅游的年轻“驴友”,往往去的是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和荒山野岭,若不做好充分准备,很可能面临诸多风险。诸如,旅途中遇到山洪、泥石流爆发,遭到野兽、毒蛇等动物袭击,普通手机信号失灵无法与外界联系,迷失方向后无法走出山林,随身携带的水和食物用完,以至因突发情况危及生命……。近年来,因探险旅游献出年轻生命的并不鲜见。

  探险游一旦“出事儿”,也会带来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从近年来各地的情况看,一旦有“驴友”因探险游失踪,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和求救后,往往会派出大量警力和人员进山搜救,投入的人力、精力、财力和物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近日,峨边县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就组织4支搜救队伍兵分4路进黑竹沟已搜寻3天,至今没有任何结果。目前,该县已成立搜救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的相关人员,准备开展第二轮搜救。如今,社会治安情况复杂,警力有限,如果把这些警力用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上,岂不更好?

  “驴友”陷入绝境还会让亲人牵肠挂肚,遇难则会酿成家庭悲剧。特别是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身上寄托着父母和家庭期望,若因探险游认真的没了,对亲人身心的打击是巨大的,损失也是无可挽回的。尽管不能因噎废食,但这样的结果,热衷于探险游的“驴友”应该预想到。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公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但旅游最好还是选择随团旅游,如果参加“驴友”自行组织的自由行,则应去已经开发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对探险旅游则需慎之又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