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志勇:吃喝“打白条”谁在拿公信力透支消费?

2014年09月11日08: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志勇:吃喝“打白条”谁在拿公信力透支消费?

  开饭店、干餐饮,是个辛苦活儿。不过只要勤快、诚信、手艺好,回头客就多,生意总会有回报,老板总会有钱赚。可是今天要说的这家餐馆,是既盼着客人来、又害怕客人来。这是为了什么呢?原来是位于湖北阳新县三溪镇上金三湖宾馆的老板虞荣湖,最近几年来,手里的白条越来越多。前些天他把账整理了一下,让各村给打了一个总欠条,算下来,共欠虞荣湖44万元。(央视网9月10日)

  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干部吃喝“打白条”事件,似乎已经成为部分干部消费潜规则,习以为常地消费完后签字“赊账”,已然成为“惯例”。让干部吃喝“打白条”成为了一大“公害”,着实令人愤恨。基层干部代表着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又是为民做主、权威、公信度的体现。然而44万元的一拖未还的“白条”却让群众对政府由信任,变为疑惑和担忧,最后变成了失望和不信任。其实三溪镇上几年下来的吃喝白条,看似很小的“吃喝”问题,实则在无限透支公信力,这不仅损害了民众的利益,更是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干群的感情,让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光辉形象荡然无存。

  为何这些村镇干部吃喝打白条历时几年,却没有得到及时查处?是有关镇领导不知?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我们暂且不论。诚如工作组所言“确实有防汛、抗旱、征兵等这些工作需要公务接待”。不过调查中也发现,有一部分欠账无法确认是公务接待,没有向村委会登记公务事由,欠条只有一个村干部签字,又找不到其他当事证人。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是财务没公开,预算制度没透明细化,报销账单暗箱操作,监管缺位所致。才让白条如此猖獗,让政府的权威、公信度渐渐丢失在这一张张“打白条”的人手上。

  其实,在批评、谴责“44万白条”之余,我们更应该看到,吃喝“打白条”的背后,不只是账务赊欠的经济问题,更加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奢靡享乐、任意妄为的作风问题。他们视“公钱”如流水的同时,肆意妄为拿“公权”耍威风。再想一想当地的村级部门薄弱的经济,他们何来的底气吃喝?这就是严重的腐败问题。是自认“官见民,自高一级”,妄图以权压人、以权压法、以权压规的权本位之举。这何止是一顿顿霸王餐,更吃垮了民心民意,吃出了民怨、民困,不能以全面清退、追缴而了之。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三溪镇如今建立严格的公开公示制度,把招待费这一项每个月公布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知错能改,立改立行。但经此一事,当地镇政府不应当一“追”了之、一“罚”了之或是一“补”了之,应该对于公款吃喝“打白条”这种权力撒野的严重行径于严惩。更希望其他地方政府,引以为戒,抓好基层干部作风问题,让他们管住自己的嘴,看牢自己的手,廉洁行事,把他们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让为民务实、厉行节约之风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从根本上杜绝干部拿公信力去吃喝“打白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