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苹果不在中国首发,没必要过度解读

2014年09月11日06:3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不在中国首发,没必要过度解读

苹果新手机发布,兴奋和失望的情绪兼而有之,兴奋的是中国人又多了一件可以追逐卖弄的物什,失望的是中国不在首发地之列,让一些人很不爽。

一些人立马从新闻中嗅到了歧视的滋味、想起中国曾经一次次被苹果公司拒之于首发国之外的惨痛经历,心里又泛起了地球村里二等公民的陈渣。

这几乎成了一种惯例了,还没搞清楚是什么原因,一些人就开始怪苹果不重视中国;还没搞清楚状况,就感觉脸上没有面子,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这些人把自己描述成一群怀着极大热情、扑着要去拥抱世界,却似乎被拒绝了的可怜之人,在一声声愤怒的声讨中发泄着对世界的不满。在他们看来,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应该像个贵宾一样被全世界宠着,为什么还要受这“不公正”的对待?为什么有钱却买不来尊严?

一方面,渴望得到世界的承认,另一方面,却又总是摆脱不了自觉低人一等的弱者心态。那颗脆弱的心总是在猜疑中自虐,哪怕以中国如今的世界地位似乎都不能给他们足够的自信。他们一次次从外界捕风捉影式的信号中寻找答案,他们有时快乐,有时悲伤,仿佛人格分裂般的在不同的标准中游荡。

苹果不在中国首发,这是多大的事呢?我们有我们的理由,他们有他们的理由,为什么一定要在中国首发。这又不是排队领免费午餐,苹果一向卖得比别人贵,你以为他们去全世界是做善事的?求着别人赚你的钱,这不是很犯贱的事吗?

不在中国首发又能说明什么问题?中国如今的体量实在不需要向世界证明什么。苹果来与不来对中国根本没有一点影响,没了苹果,中国人就不能享受高科技的便利了吗?

如果买东西、席卷一切就能扬国威的话,那么全世界那么多奢侈品都仰仗着中国人活着,够荣耀、够风光、够扬眉吐气的了,又何必在乎一个小小的苹果。我想,已经有无数家中国本土企业,证明了他们不落于世界的创新能力和制造实力,这种能力让世界惊诧,怎么身为中国人的我们却没了从容和淡定?

这种失望与一些媒体对苹果的追捧,其实是两个卵生双胞胎,中国人哪怕站得再高,跟外国人一比都是低的,所以我们总是从外部世界找存在感,活在别人的看法之中。

用财富来换取尊严,本来就是一件虚幻的事。人家既不会因为你有钱了就高看你几眼,我们也没必要刚刚富了一点就急不可耐地试图向世界证明什么。何况,你真以为他们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会无动于衷,除非他们跟钱有仇。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无视中国市场,如果到今天还不能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不理解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到底有多重要,也无助于形成一个中国公民应该有的气度,这种气质才是赢得尊严的关键。

执着于苹果的人,那是个人的喜好,你想多花点钱买个土豪金,没有人会非议你,但请别将这种个人爱好上升为民族情感。作为媒体,有责任告诉大家,苹果只是众多手机品牌中的一个,当年它曾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可至少在现在,它并不具备超越他人的科技含量,平常心待之,平常心看之,而不是追随着一种社会情绪,推波助澜。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