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平:决不允许害群之马干扰新媒体发展大局

国平

2014年09月11日21: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平:决不允许害群之马干扰新媒体发展大局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侦破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涉及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区市的数十家企业,初步计算,涉案金额多达十数亿元。

新闻敲诈,指的是一些媒体机构和新闻采编人员,滥用新闻采访报道权,对基层单位、企业及其他对象等进行敲诈勒索,谋取不法利益,甚至铤而走险,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早在今年4月,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记协等9部门即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在社会各界产生积极反响。而就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21世纪网顶风作案,违规违法之大胆,敲诈性质之恶劣,涉案金额之巨大,社会影响之坏,令人触目惊心。

从初步揭露的案情看,21世纪网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既不复杂,也不高明,几乎是明目张胆地敲诈。有人甚至直言,他们那种以敲诈而形成的“有偿沉默”运作方式,已是公开的秘密,被查处是早晚的事。显然,他们滥用了社会赋予媒体的监督权,滥用了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利用媒体的影响力,以所谓“刊登原创性”、“以深度见长的负面报道”为手段,达到谋取不法利益的目的。毫无疑问,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新闻的公信力,严重败坏了互联网新媒体的形象,严重干扰了市场经济活动。对于这种老百姓称之为“蝇头虎尾”式的新闻腐败,对于这种触犯法律的犯罪行为,必须严惩,决不轻纵。

应该说,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不同程度存在,但对于影响巨大、处于高速发展期的新媒体来说,尤其需要警惕。21世纪网案件的发生,给所有的互联网新媒体重重地敲响了警钟。在中国,与整个互联网经济一样,互联网新媒体勃然而兴,发展迅猛,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这种发展局面十分可喜,但同时也提出了互联网新媒体该怎样更好地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互联网新媒体是新生事物,其采编模式、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以及彼此的相互关系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许多从业者正在为此而不断总结经验。国家对于互联网新媒体的政策十分明确,既给予了鼓励支持发展的政策空间,也规定了必须遵循的政策底线。既允许有一定的“试错”,更强调发现问题必须及时纠错。在国家政策指导下,许多新媒体能够站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上,从市场和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出发,认真找寻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但确实有一些新媒体急功近利而疏于责任感,急于求成而缺乏自律性。更有甚者,少数个别新媒体从业者职业道德意识和新闻纪律意识薄弱,屡屡出错,乃至触碰底线。对这样的行为,需要严格管理,积极帮助,正确引导。而对于类似21世纪网这样违规违法的害群之马,则必须迅速果断地严加清理,及时淘汰出局,决不允许其成为恶例,带坏风气;决不能让少数个案干扰破坏互联网新媒体正常发展的大局。

以21世纪网一案为教训,互联网新媒体需要对照检查,引以为戒。互联网新媒体及广大从业者,需要认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新闻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新闻纪律,努力探索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客观规律,亮明底色,筑牢底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同推动互联网新媒体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