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妙用人性很道德

魏润身

2014年09月11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妙用人性很道德

21岁的男子肖利春将62岁的老太太殴打致死后被抓。为了立功,肖利春揭发了民警丁某和自己朋友李某贩毒。此举虽未被认定立功,但其律师提出量刑时应予酌情考虑,被法院酌予采纳。记者获悉,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肖利春无期徒刑。

此案开庭审理时,肖利春的律师除了提出肖利春是酒后激情犯罪及被害人在案件起因存在一定过错外,还专门提出肖利春有主动揭发、检举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犯罪行为,且被揭发、检举的公职人员因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公职和行政拘留的处罚,肖利春的行为虽然不构成立功,但量刑时应酌情考虑。

立功赎罪是多少年来对待犯人的引导教育与原则,可是这次肖利春一案却在律师和法院共同认定不立功的情况下酌情的,我们要为之称道。肖利春为什么不被认定为立功?这与他杀人潜逃,还威胁朋友霞姐汇款救助,不主动自首等罪恶都有直接关系,其实他是为了免于一死而把自己的朋友李某和警察丁某兜出来的。

为了不死才“立功”而被酌情,这不是法外开恩为情所动,而是肖利春的自私导致的。他的自私对不对?我们应不应当理解并利用他的自私?回答是肯定的。所以我们才说肖利春的无期徒刑判得对、判得好。

在国人多少年的传统道德面前,不管是舍生取义也罢,大义灭亲也罢,舍身赴死也罢为朋友两肋插刀也罢,它们或成为意识形态、精神信仰的口号,或侠义时尚为一种江湖风气,都没有从根本上触及到人性的深处。必须要承认,人性最本质的东西是自私而非无私,自私是人性的无私是道德的。自私是人性组成不可或缺的本能。

人性中具有自私成分是被世界众多心理学家公认的。既然如此,利用人类心理的自私,让其在求生,本能的驱动下,“咬”出贪官,“咬”出腐败,“咬”出犯罪,“咬”出黑暗不但要肯定,还应该鼓励与提倡,尤其在反腐愈加深入的今天,妙用自私要多重要有多重要!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