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州长信箱 中看不中用

乔楚

2014年09月11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州长信箱 中看不中用

有网友发帖反映,四川甘孜州政府网站上的州长信箱无法使用,“是不是州政府故意设置的,不听百姓声音?”对此,甘孜州政府办回应,州长信箱系统通畅,网友用不了是因为浏览器与网站系统不兼容。(9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当地政府称,“升级系统要花钱”,言下之意是没钱,但这多少有推脱卸责之嫌。升级信箱系统的这点费用,对于一个州来说应该不在话下。加之时下网络问政极其火热,升级系统费用也应是必不可少的支出。

更让人诧异的是,这样一个信箱,曾经是行业内的“佼佼者”。2011年,《四川日报》曾以“甘孜州长信箱点击率为何如此高”为题对该信箱进行报道,援引当地官员的说法称,2005年至2011年,“州长信箱共收来信4000多封,百分之百做了处理,群众满意率达98%”。而到目前为止,州长信箱收到的信件总数还不如三年前的多,这吊诡的信息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该信箱自2011年以来就已经难负大用,再没有收到几封信;第二,2011年对该信箱的正面报道存在不实之处,彼时地方官员的说法存在水分。

把这些情况联系起来,就能大致勾勒出州长信箱在当地官员心中的形象。它曾作为当地网络问政的政绩工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所以必须“中看”;当信箱系统技术滞后时,该信箱仍能装点门面,且恰到好处地省去了处理群众来信的麻烦,“不中用”也就正中地方官员的下怀。

说“中看不中用”是地方政府刻意追求的境界,或许是诛心之论;但若因客观条件正好形成了这么一种局面,大概当地政府也是乐见其成的,因此也就无暇去做什么系统升级。只是不知当地有关官员是否想过,凭借这样的工作作风与服务意识,怎么树立公信力,又如何让干群关系真正情同鱼水呢?乔楚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