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次品”采购,必须倒查责任

浙江台州 江德斌

2014年09月11日04: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湖南省邵阳县花费1500万元为全县学校更换10万套桌椅,可采购回来的桌椅普遍存在重量未达标、钢板薄、脱漆严重等问题,属于“次品”。日前,该县回应称,将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对不合格产品一律拒付货款。

  稍加留心就能发现的残次品,为何会一路顺利送进学校?如今都开学了,为何还没及时更换?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何在?诸多不合情理,让人暗生疑窦。此外,招标采购流程也疑点重重:临时更改开标地点、超额收取保证金、中标企业资质存疑……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拿出1500万元来改善教学条件,本是好事。现在闹出这么大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倒查责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更重要的是,要反思并弥补采购流程中存在的漏洞。决定权往往掌握在采购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而学校作为实际使用者,却缺乏足够的发言权和监督权。学校只能被动接收物品,哪怕产品有问题,也难以拒绝。显然,在彻查该事件之余,考虑将学校有效纳入采购管理序列,方能共同把好集中采购的关键关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