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亮:“绰号”不该只是民意“落井下石”的对象

2014年09月09日16:3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亮:“绰号”不该只是民意“落井下石”的对象

  近日,媒体盘点了落马官员的绰号,涵盖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为人处世及贪腐特点。譬如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外号“武爷”,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被称为“王坏种”,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被称为“拆迁大佐”,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被称为“六百帝”等等。(9月9日 中新网)

  通常情况下,人们起绰号往往会依据个人外形特征、日常行事风格等因素,因此,绰号往往能以最简洁的语言区分出当事人与他人的不同。有时,同学同事之间起绰号,是一种善意的调侃,但是,当公众对某名官员起了诸如“武爷”、“彪子”、“疯子”、“季挖挖”、“韩大锤”、“五毒书记”之类的绰号时,恐怕其中的调侃更多的是一种无奈,是对当权者的一种嘲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每一个响亮的“绰号”背后其实都是这些人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绰号虽小,但却真实反映出这些官员存在的大问题。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这些绰号并不是官员倒台之后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在街头巷尾、茶余饭后,早就已经成了当地人人尽皆知的“响亮名号”。可是,为什么只有在官员被查之后才会在媒体爆出,才敢在媒体爆出?这其中的原因不得不让人深思。

  现在我们都讲群众监督,仔细想想,这种“绰号”的流行难道就不是对官员的一种揭发检举吗?群众监督不一定非要“实名举报”才能一查到底,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也可根据“官员绰号”这样的线索顺藤摸瓜。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只要纪检部门对此类线索高度重视,那么这就又是我们“反腐”的一把利剑,而不该等到腐败官员落马之后,只是让绰号沦为民意“落井下石”的对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