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过节不发福利

2014年09月09日16: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家留: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过节不发福利

  《中国青年报》9月9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个基层公务员的中秋节,讲述了一位名叫赵亮(化名)的基层公务员今年中秋回家过节,单位没有发任何福利,自己什么福利都拿不到,赵亮忍不住感叹:“这样的节日,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同时,讲述了赵亮对中秋没有发福利的感受。

  “节前大家盼福利,节后大家比福利”,基本上是以前公务员们的常态,甚至有的干部对过节福利有着攀比炫耀心理,总是和其他单位的人攀比,看谁福利好。“想都不敢想”,是中央八项规定后,中纪委加强了节前反腐,狠刹借公款发福利的歪风邪气,随之出现的感慨。这种前后的对比折射出干部对福利的心态变化。

  “想都不敢想”的现象应该值得肯定,说明说明中央八项规定起了有效的效果,公款送福利的风气已经得到一定的遏制。然而,针对当前的节前不发福利的现象,仍有很多干部感到困惑甚至感到难以理解,主要表现在:有的人牢骚不断,总是回忆过去的日子多好啊!现在啥都不发,还有什么劲;有的人认为福利是职工的正当利益,为什么剥夺?有的人认为反腐很必要,但是不能反掉应有福利;甚至有的人说我考公务员主要是冲着福利来的,现在不发了,当初还不如干其他工作呢。类似于这样的不满情绪还有很多。

  试着问一下,你们做公务员就是为了福利才来做的吗?公款发福利你们觉得是合理的吗?过节发的福利是应有的福利吗?以前发的现在就一定要发吗?反腐反掉的难道不是违规福利吗?显而易见,这些整天想着要福利,对不发福利满嘴抱怨的现象是不正常的,是错误的想法,思想根源在于他们还没有认识到过节发福利是违规的,没有意识到反腐砍掉了是他们不该有的福利,更没有意识到过节福利是一种变相的腐败。同时,过节不发福利不等于取消福利,过节福利是不正当的福利,正当的福利一分也没少他们的,绩效奖金每年不是在正常发吗?

  所以笔者认为,干部过节没拿到任何福利才是正常现象,以往过节公款发福利是违规的,现在不发正是合理现象的回归。如何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过节不发福利?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着手,内外结合。一方面,从思想上打通他们的疑惑,让他们在思想上认识到之前公款发福利不合规定,现在严禁在过节发福利是正常现象的回归;同时,让他们意识到公务员不是高福利职业,当官不为钱,为钱不当官,摆正自己的思想。另一方面,从行动上持之以恒的坚持严禁过节发福利,不能“一阵风”,让干部们模糊了发与不发的界线,一时认为可以发,一时有认为不能发,要持之以恒坚持现有政策,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形成常态,时间久了,干部们也逐步适应和接受了,自然不会对过节发福利有异议了。

  习惯不一定成自然,有时习惯不好需要及时纠正,不能因为过去习惯于过节发福利,就让它自然地发展下去。公务人员应该眼光长远,思想开通,对于节福利取消现象,既要正确对待,也要坚决执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