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自主保洁困局如何突破

蔡辉

2014年09月09日08: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保洁困局如何突破

道德的前提是选择的自由,否则愚蠢就等同于忠诚。教育的责任是让孩子们自觉地坚守价值,剥夺了他们自觉的空间,则培养出来的只能是奴才。

新学期伊始,某大学为增强劳动观念,不顾400多名学生联名反对,辞退所有保洁员,全面推行“学生自主保洁”,导致宿舍垃圾成堆、恶臭扑鼻。

乍一看,学生们实在太不像话,懒到如此程度,还口口声声捍卫校园民主,这不是找借口吗?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绝不能惯着他们的坏毛病。

可反过来想,如果说打扫卫生是应尽义务,那么成年人怎能例外?那么多机关厂矿、政府部门,是不是也应做好表率?如果大家都拿起笤帚,保洁这个职业就该从此消失,可为什么它能长期存在?

因为,这其中包含了一个社会效率的问题。让比尔·盖茨修草坪,对身心健康肯定有好处,但用同样时间,他可以创造出更多财富,而作为园艺师,他却并不专业,如果他拿出一部分经营所得,则他的草坪既能得到更好养护,专业园艺师也能得到更好回报,双方利益都得到满足,社会效率也因之提高。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写过著名的别针案例,让一个工人单独完成所有工艺,效率低下,而每个人只掌握一个工艺,相互配合,则效率大大提升。所谓市场,就是把你我劳动有机串联起来,实现整体效率最大化。

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不是学会尊重市场的力量,过去30多年的惊人发展从何而来?

毫无疑问,应该培养劳动观念,但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在一个日渐成熟的商品社会中,用反智主义,再加上几句空洞口号,真能迫使他们就范吗?就算他们就范了,我们的教育就真的成功了?

道德的前提是选择的自由,否则愚蠢就等同于忠诚。教育的责任是让孩子们自觉地坚守价值,剥夺了他们自觉的空间,则培养出来的只能是奴才。

对于这些道理,堂堂大学校长岂能不懂?可现实是,没有勇气让市政府辞退保洁员的人,往往有勇气向更弱者出招,做了秀,上了头条,铺平了前程,其实他们未必对传统美德真那么热心,否则《辨奸论》这样的古代名篇,怎能忽略?

当然,孩子们也应该明白,如果能更勤快一点,既有利于化解“自主保洁”困局,也能让校园民主落到实处。

蔡辉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