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洁霖:蒙冤八年终洗清白,跪谢法官刺痛了谁?

2014年09月07日08: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洁霖:蒙冤八年终洗清白,跪谢法官刺痛了谁?

  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8年的辽宁女子白春荣,经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无罪后,于9月4日领到国家赔偿款65万多元。当日上午9时20分,白春荣准时到达佛山中院第34审判庭。见到负责承办其国家赔偿案件的佛山中院行政庭审判长郭赟后,白春荣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边流泪边叩头向法官表达感激之情。(大河网9月6日)

  无辜蒙冤入狱8年,人生中的大好时光残忍地被暗无天日的监狱所剥夺。明明是历经折磨的受害者,白春荣被改判无罪之后,却反而激动地下跪感谢法官。这样的场景我们虽不能亲眼见证,但仅凭想象也能深觉当事人的心酸和无奈。

  为什么要跪谢法官?因为没有他,白春荣不知道还要被冤枉到何时,在监狱里度过多少岁月。也许这位法官确实值得肯定,他能够秉公持正,还事实以真相,还冤屈以清白。但是,他所做的其实只是正确的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而已,他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该法官不是“救世主”,扑通一声的下跪,所折射出“感谢皇恩浩荡”的心理实际是反映了老百姓对公权力的畏惧。

  国家机关人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促进社会的良好运行。所以我们常说他们是人民的公仆,是替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既然如此为何有那么多“白春荣”们畏惧公权力、视公仆为“主子”?就是因为官员的身份和权力已然变味,太多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让人们生活地战战兢兢,一旦遇上了有所作为的国家机关人员,便恨不得直呼“青天”,感恩戴德。

  当社会充满了对认真履职的官员的溢美和感激时,这个社会恰恰是及其危险的。因为这说明失职渎职的官员形象已经成为了人们头脑中的刻板印象,这背后反映的现实自不必多说。

  只有当一个社会法治仍不够完善和健全时,人们才会对拥有公权力之人抱有最大的期望。否则一切依照法律规章办事,官员仅仅是平凡的服务人员,又何必对他们有所惧呢?一个好的社会,人民不应畏惧国家机关,前提是这个社会是法治而非人治。因为法治是稳定的、明确的,不以人的喜好利益为转移。

  白春荣这一桩长达八年的冤案究竟是司法漏洞还是人为渎职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她充满万千情绪的“一跪”,却是如今百姓面对国家机关人员时心态的缩影,也是对官员失职、法律缺位的“一记耳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