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自动扶梯老“停摆”暴露城市管理瑕疵

2014年09月06日08: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自动扶梯老“停摆”暴露城市管理瑕疵

  齐鲁晚报9月4日报道,3日,家住名士豪庭的马先生向报社反映,今年以来,他家门口经十路上的过街天桥自动扶梯陆陆续续“停摆”,至今停运,只能爬“天梯”。记者调查发现,省城多数室外自动扶梯频频罢工,停运期间全部作为步行楼梯使用,不符合自动扶梯的“新国标”。

  众所周知,设置自动扶梯,目的是依靠动力来方便广大市民,而不是用来当做步行楼梯使用,如果当做步行楼梯来使用,还不如当初设计时,就直接设计成步行楼梯。

  自动扶梯常常“停摆”,而眼前又没有步行楼梯,或者步行楼梯相距较远且并非通往目的地,于是人们只能选择爬自动扶梯。如此一来,不仅违反相关规定,还容易损坏自动扶梯零部件,为其继续停摆提供可能,尤其是,自动扶梯梯级高度太高,市民上下十分困难,特别是老年人就更加危险,又因为梯级都带有凹槽,容易引起视觉上的错觉,导致踏错梯级而摔倒。

  可见,自动扶梯时常停摆,看起来是个小细节,但是一旦发生危险,对于当事人的伤害却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这一点,相信城市管理部门不会不知道,但为什么自动扶梯停摆现象还在继续发生?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自动扶梯天天经受风吹雨打,机器容易老化;二是维修需要向上级报送材料、申请资金等等手续,比较麻烦也耽误时间,资金申请较困难;三是想维修时零部件迟迟不到位。

  看上去这些理由都成立,但是仔细分析都经不住推敲。机器老化问题,在设计之初就应该想到,并做好更换机器的准备工作;自动扶梯坏了,情况就摆在那里,不需要研讨论证,在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的语境之下,维修资金理应尽快到位;在快递企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零部件迟迟不到位”好像一个伪命题。即便有些零部件来得迟一些,但是如果提前做好检修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在机器停摆之前就及时选购零部件,那么,零部件的到来就“迟”不到哪里去。

  实际上,经十路上的过街天桥自动扶梯停摆问题,2010年就有市民多次投诉,且7个月的时间里都没有维修好,引发了当时舆论的广泛关注。7个月维修不好自动扶梯,所有的“理由”都失去了说服力。如今,几年过去,如果面对动辄停摆的自动扶梯,再找理由推脱,就很不应该了。

  退一万步说,即便这些理由都说得过去,为了市民的人身安全,也应该张贴警示语,关闭自动扶梯入口,禁止市民当做步行楼梯来使用。可惜的是,没有谁来做这个工作。显然,在自动扶梯管理上,存在着漏洞与瑕疵,需要相关部门认真反思并立即着手纠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