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电脑特技无法取代高超表演

谋杀电视机

2014年09月05日02: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脑特技无法取代高超表演

  【尖锋话题】

  诚然,突飞猛进的CG技术可以让模拟人物的动作和表情日益精确化和复杂化,但我始终觉得,数字技术无法取代演员的表演,瑟金斯也会得到他应有的认可。

  一部采取了最新“室外动作捕捉技术”的年度大片《猩球崛起2》,成功地通过一群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猩猩,俘获了万千观众的心。乃至于扮演“凯撒”的动作捕捉替身安迪·瑟金斯,也成为热议人物。

  热议话题中,这名塑造了《魔戒》中的咕噜、《金刚》中的金刚以及本系列电影中的猿类首领的职业演员,是演技派的全权代表,影迷甚至认为他几次三番地落选奥斯卡表演奖的提名,是因为学院对这种表演的“刻意漠视”。我们把艺术阴谋论暂且搁置,从而专注于一个问题:数字技术,有朝一日可以替代表演,让演员们失业吗?

  其实,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早已不是理论层面的顾虑。去年由著名导演阿里·福尔曼拍摄的影片《未来学大会》就抛出了这个命题:影片中的未来世界,CG技术已经可以通过捕捉到的演员表情,精确模拟出几可乱真的角色表情(虽然在眨眼时带有小瑕疵),从而逼迫许多无戏可接的过气演员接受制片方的合同,将自己的形象一次性出售给他们。粉丝们继续为银幕上永葆青春的面孔摇旗呐喊,而明星本人已经被时间淡忘。

  情节虽带有许多猜想和夸张成分,但这对从业者来说也绝非危言耸听:迪士尼翻拍的科幻作品《电子世界争霸战》,便是将原主演杰夫·布里吉斯进行了动态扫描和捕捉,从而用电脑还原了一个年轻版的布里吉斯来扮演CLU这个反派。

  诚然,CG技术的突飞猛进,可以让其模拟的人物动作和表情日益精确化和复杂化,但我始终觉得,就如同机器人无法完全模拟出人类的情感一般,数字技术也无法取代演员的表演。

  电影是一种可以放大感官体验的艺术形态,试想一个特写镜头下的杰出演员,会在那数分钟乃至数秒钟的时间内表现出多少微妙的情感?每一寸不易察觉的肌肉动作、每一个恍惚迷离的眼神变化,这些牵动每个观众心绪的东西,并不是数字推算就能获得的财富,而这些,也正是演员之所以成为电影制作中最核心资源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完全没必要对表演这个职业技能妄自菲薄。

  那么,表演是不可替代的,是否意味着数字技术也在这方面一无是处了呢?或者说,安迪·瑟金斯的表演天赋才是帮助上述他参演影片获得佳绩的主因呢?也不尽然。瑟金斯扮演的这些形象,CG会在外形、动作和表情上做不同程度的修饰和提升,比如咕噜和凯撒愤怒时眼睛和嘴巴的放大程度,肯定是现实中演员无法做到的,而这种艺术化的“放大”,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角色的情感冲击力,而这些感染因素的获得,数字技术是功不可没的,我们也不应该把这些都算到一个捕捉替身的身上。

  业内在褒奖这些虚拟角色扮演上并非铁板一块,罗宾·威廉姆斯就因为“阿拉丁”这个虚拟形象,获得过表演奖提名,关键,还得看演员对于角色起到了多大贡献。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瑟金斯也会得到他应有的认可。

  □谋杀电视机(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