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网络曝光威力不逊某些暗访

马涤明

2014年09月05日15: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曝光威力不逊某些暗访

上面来“暗访”,下面早就得到消息,并开始准备……这样的“暗访”套路,老百姓早就熟知。

实际上,即便是没走漏风声的暗访,作用和效果可能也有限。一是暗访资源有限,不可能发现太多的问题。况且对于发现的问题也多是就事论事处理,因而无论是监管的范围上,还是深度上,都很难达到实现机关作风转变的目的。二是暗访的成本太高,省纪委深入市区,市区纪委深入县乡、街道的暗访,背后都需要经费支持,暗访时间越长,费用也就越高。监管成本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高成本的暗访式监管,效果不过是一阵风,那就要考虑值不值。

机关监管的问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如果为群众监督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比如省、市、区县的纪委都能开辟专供网民爆料机关作风问题的网上平台,与网民实现不间断的互动,有爆料就有回应,有举报就有处理,何需省纪委千里迢迢深入基层暗访。如果群众监督能够派上力度,那么可以说无时无刻、到处都有群众对机关的明访和暗访。这样一来,政府部门的黑板上恐怕就该这样通知了:到处都有群众的眼睛,天天盯着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纪律!

王岐山同志最近在与全国政协常委交谈时说,“现在人人都有手机”,而一些官员最怕被曝光。监督机关纪律问题也一样,网络曝光的效果至少不亚于某些暗访,曝光的威慑力更大,成本更低,何必非要舍近求远搞暗访?关键的问题是,愿不愿意把监督权交给群众?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