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中纪委网站启示如何改政风

冯慧文

2014年09月05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网站启示如何改政风

9月2日是中纪委新官网上线一周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以在线访谈的方式,揭秘了“鼠标直通中纪委”是如何炼成的。过去一年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00余条,其中,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有49条。这些第一时间发布的权威消息,让中纪委网站影响力不断扩大,俨然已成媒体记者时刻紧盯的权威消息源。据介绍,中纪委官网实名注册的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留言4万多条,日均收到举报量一度达到800余件。

与其他一些政府网站难孚众望的情形相比,中纪委网站可算是门庭若市,广受关注。这个“神奇”的网站之所以能聚拢超高人气,除因中纪委担负反腐的重要职能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其本身建设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堪称“时、实”典范。“时”即时效性。中纪委官网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准确传递党中央、中纪委的权威声音,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实”即信息要以实避虚。中纪委网站对制作内容严格要求,比如,标题要起实题,不能起虚题;再比如,形式要贴近实际,不能刻板单调;互动要解决实际问题,不能随意应付。中纪委官网少了官气,接了地气,才有了人气。

中纪委网站上线一年的一些好做法,启发各级政府部门如何办好官网,更启示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改变政风,放下身段,“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切实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唯其如此,政府部门才能赢得人们的理解和信赖,才能消除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才可能获得更广泛的认可、拥护。

摘编自新华社9月4日电文/冯慧文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