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少林与时俱进挺进微时代,传统媒体呢?

薛家明

2014年09月04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少林寺也要玩新媒体了。近日,该寺无形资产管理部门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的启事,引来将近300份简历,其中包括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也引来了网友的各种吐槽。(9月4日新华网) 

什么叫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发展节奏?少林寺做了次示范,这边中央刚提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那边少林寺就高调跟进,招聘媒体总监。虽然,少林寺玩新媒体,有一点传统与前卫混搭的感觉,有些人觉得别扭。可万达玩电商,阿里玩足球,难道不也是在混搭么?在移动互联时代,完全屏蔽新媒体,就等于是在自杀。对少林玩新媒体,也许宽容一点更好。 

其实,少林寺对媒体总监有着非常强烈的刚需。一来,近年来少林是非不断,无论是寺产归属的纷争、门票分层的纠葛,还是关于方丈释永信的“江湖传言”,都亟需一个专业的 “代言人”来合理发声。二来,拥抱微时代是商业少林的最好姿态。不管你喜不喜欢、满不满意,少林寺在商业化的路上已越走越远。而公司化的少林,要想在商海中流击水,媒体总监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子。 

在人们的印象里,佛门应该是一方净土,任凭世间灯红酒绿,都该“出污泥而不染”。少林是佛门圣地,是许多国人思想中的图腾,理应更传统、更规范。因此,少林招媒体总监,很自然的引来无数的讨伐与拍砖。可传统不代表守旧,更不是要一成不变。少林寺这么做也是对自身文化的宣传,本就是与时俱进,又何必严加苛责?在腾讯、阿里等诸多科技公司,为争夺微时代的市场份额,打得头破血流之际,何必对刚刚上路的少林指指点点。 

事实上,少林玩新媒体,对传统媒体而言,更有警示意义。试想,少林都与时俱进了,还有多长时间等传统媒体从容转身?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相比而言,传统媒体的订阅量少的可怜。尽快推出,传统媒体+网站+多媒体的平面组合,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迈进微时代,本应更“传统”的少林寺都已上路,传统媒体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