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想“自律”却挨罚,冤不冤?

曲哲涵

2014年09月04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行业协会发起“自律”的初衷是好的,但错就错在他们依然用计划经济的办法解决市场经济的问题,用事前数量管制代替事后质量管控      

  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查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发起“车险费率自律公约”,商定折扣系数并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发改委称,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是本案价格垄断行为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依法对其处以50万元的最高额罚款,而涉案财险公司则被罚1.1亿多元。 

  不过,仍有部分业内人士觉得协会有点冤——垄断要有垄断利润,而自2002年以来,车险业务几乎都挣扎在亏损的边缘,公布2013年度车险承保利润的49家保险公司中,有46家公司全线亏损。

  究其原因,外有上下游产业“压榨”——在车行与代理商面前,保险公司处于弱势地位;内有同业相煎——由于国内车险费率、条款并未完全放开管制,大小公司本质上都在销售同一款商品,不拼价格拼什么?大公司期望凭借规模成本优势保持乃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小公司则为争取“初次投保”的客户寅吃卯粮,高折扣赔本赚吆喝。

  或许行业协会认为,如果不出手整饬,听凭大公司大鱼吃小鱼,会降低市场竞争活力,甚至最终出现省内车险市场寡头垄断的局面;而放任小公司赔本血拼,会埋下公司经营不善、难以兑现理赔承诺等风险隐患,因此便关起门开个会,明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当权宜之计。

  应该讲,行业协会发起“自律”的初衷是好的,但错就错在他们依然用计划经济的办法解决市场经济的问题,用事前数量管制代替事后质量管控。这种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即使短时间内能让各公司相安无事,长远看则抑制企业活力,给市场造成硬伤。实践中,也并没有数据支持协会通过“自律”帮助该省车险业摆脱亏损阴霾的设想。所以,尽管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做法有其特殊背景,但维护市场秩序法不容情,对管理者牵头违法,更不能有丝毫宽容,这张罚单开得对。

  话说回来,要根除这种行业协会带头“反市场”的现象,必须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呼之欲出,如果能彻底放开费率、条款的定价权,大公司可凭雄厚的数据基础以及规模优势推出更为实惠的险种,小公司可在高端产品、小众产品方面一展所长,整个车险市场的竞争会更激烈,但绝不会停留在自杀式的折扣大战上。保险业跟上下游产业议价的底气更足,宁把利润让给消费者,也不任凭车行、代理商“盘剥”。到那时,行业协会对分内的事不缺位、不该管的事不越位,绝不再做“排排坐、分果果”的事情。

  事实上,在很多地方很多领域中,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2013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垄断案件中,有多起案件是有关行业协会以自律为名行垄断之实。

  打击垄断,依然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4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