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乌克兰危机堪比冷战

杨进

2014年09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进:乌克兰危机堪比冷战

  乌克兰危机至今持续10个月,在并不长的时间内,乌克兰发生的一切不断刷新世界的感官,也令国际问题专家大跌眼镜。乌克兰总统办公室3日刚爆出,俄乌同意在乌克兰东部“永久停火”,俄罗斯随即予以否认。乌克兰危机继续胶着状态,并将持续升级。

  胶着是指乌克兰东部政府军与民兵武装之间的战斗胜负难定,各有输赢,近期又出现民兵武装反败为胜趋势,未来态势如何,尚难料定。升级是指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从抗议、骚乱、小规模战斗到动用飞机和装甲部队,甚至打下国际民航班机,可以说步步升级,已经到了全面战争边沿。

  乌克兰危机之所以演变至此,是由危机解决前景之于各方重要性所决定的。乌克兰危机一开始就围绕3个核心问题的斗争展开。首先是乌克兰国内大多数人(特别是西部)主张加入欧盟,选择“西去”发展道路,与国内俄族特别是东部地区更愿与俄保持紧密关系的诉求之间的矛盾;其次是波罗申科政府坚决要求乌克兰作为主权国家整体加入欧盟的政治诉求,与俄罗斯要求保护东部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尤其是波罗申科政府当下要求加入北约的安全诉求与俄罗斯的安全利益的矛盾不可调和;最后是欧美国家对波罗申科政府的支持,与对俄的外交打压、经济制裁,形成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在外交和安全上具有零和博弈性质的矛盾。

  可以说,这是一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纷争。对俄罗斯而言,民族感情决定俄罗斯不允许乌克兰“抛弃”俄罗斯。尤为重要的是,乌克兰作为地缘政治大国,决定其对于俄罗斯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极端重要性,俄罗斯不能容忍其投入西方怀抱,更不用说北约,这是俄罗斯自设的安全底线和红线。

  西方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重要角色。用国际政治理论家米尔斯海默的观点说,西方没有在乌克兰问题上充分照顾俄罗斯利益,是引发俄强力反击并形成这场重大危机的关键因素。笔者不完全同意该观点,但其部分合理性是不言而喻的。西方仅仅看到乌克兰本国民众的多数诉求,看到这是一场主权国家的内部冲突,而没有考虑到这场危机还事关多方核心利益,特别是小看了俄的决心和意志。

  这意味着,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必须跨越上述看似难以逾越的鸿沟。当下首要议题是如何停止冲突走上谈判桌。从各方立场看,还没有哪方做出让步姿态。即便各方有和平愿望,但在博弈关键期,为获得未来谈判主动权,各方依旧以力相搏,乌克兰危机由此有着长期化的趋势,难以很快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乌克兰危机将极大改变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政治格局。难怪有俄罗斯专家说,乌克兰危机将是一战后可以与冷战相比的重大事件。▲(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