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蒋小舟:“节前寄廉语”,敲响官员廉洁警钟

2014年09月03日09: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小舟:“节前寄廉语”,敲响官员廉洁警钟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前夕寄廉语: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月饼等各种节礼,不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今日,成都市纪委下发通知明令“六禁止”,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党员干部廉洁过“中秋”“国庆”、坚决反“四风,同时还发送廉政短信9万余条,对党员干部全覆盖。(9月2 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象征团圆意义传统美食——“月饼”,给寄托了中国人对团圆的期盼和祝福。因此,月饼也成为了亲朋好友过节必赠的礼物。而今,成都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廉洁过“中秋”“国庆”、坚决反“四风”的通知》,旨在防止“节日病”抬头,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警醒,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笔者认为,“节前寄廉语”,有助于敲响官员廉洁警钟。

  长期以来,我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崇尚礼节是中国传统优良文化,每逢佳节必然少不了走亲访友,当然也就避免不了“礼尚往来”。但是,在中央严肃政风行风、狠刹“四风”的当下,情归情,礼归礼,严防节日气氛变味,也就成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高挥起利剑下的重点监管领域。如今,对于严禁节日公款送礼,中央多次给出明确指示: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毋庸置疑,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规范从政行为,才能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使廉政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和入心,起到“常打预防针、警钟鸣心头”的作用。成都市纪委利用短信平台编辑成廉政短信向党员干部发送,发送廉政短信9万余条,对党员干部全覆盖。这样,尽管是廉政短信,但也会给广大党员干部送去节日的祝福,使党员干部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在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中营造了“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健康过节”的氛围。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遏制节日公款送礼的不正之风,还必须从强化制度入手。监督机制和舆论机制都应跟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要形成良好氛围。现在相关部门可迅速出台的一些相关的制度规定,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纠正“四风”,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扫清“四风”既需要严密的硬性的制度,也需要“廉政寄语”这种软性的方式,“软硬兼施”,多管齐下,给干部时时敲警钟,收到的效果就更好。

  笔者认为,“节前寄廉语”,敲响官员廉洁警钟,为官员廉洁从政念好了紧箍咒。为此,要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就必须着力防止节日腐败,通过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等形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将点名道姓曝光,让廉洁警钟常鸣,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节日守好“廉关”,时刻紧绷廉洁弦,牢固树立廉洁意识、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确保过一个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节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