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不得设户外烟草广告凸显“人民健康至上”原则

2014年09月01日08: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不得设户外烟草广告凸显“人民健康至上”原则

  作者:桑胜高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草案对发布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作了更严格的限制,明确规定不得设置户外烟草广告。(8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作为烟草产品促销的重要途径,烟草广告在推动烟草销售、增加烟草企业利润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香烟有害健康已是人们的共识。对于烟草带来的危害,公众有目共睹。因吸烟导致的冠心病、肺癌等疾病,在不断侵蚀着一些人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的烟民人数将由目前的12亿上升到16亿,因吸烟致死的人数将会由目前的每年300万人上升到1000万人。禁烟形势依然严峻。

  烟草广告设置规定迈出“一小步”,维护人民健康权利进步“一大步”,凸显了“人民健康至上”原则。应当看到,不得设置户外烟草广告的规定,是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入手,推进禁烟工作的重要举措,它体现了宪法中提出的“保护人民健康”的原则,让禁烟工作又多了一个有效抓手,是全面推进禁烟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利的一个进步。

  应当说,有了这一规定,烟草广告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尤其是对青少年、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的负面影响又减小了一定程度。然而,也应清除看到,仅靠限制室外烟草广告的做法来达到全面禁烟目的,的确有些不现实。因为禁烟是一项系统工程,既牵涉到烟草生产企业,也牵涉到烟农等种植业户,还牵涉到流通、销售、消费等渠道,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仅拿烟草广告宣传渠道来说,除了室外广告外、还有电视广告等其它宣传途径。因此,仅靠限制室外设置室外烟草广告来达到禁烟目的,实在是捉襟见肘。

  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便限制室外烟草广告这样一条对全面禁烟略显捉襟见肘的举措来说,能够进入相关专项立法层面讨论,并固定下来,也足以体现出该项立法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应当看到,全面禁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极向前推进,来实现最终目标。万事开头难,除了禁止室外烟草广告外,禁烟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正是有了“不准设置室外烟草广告”这样的硬条条、硬杠杠、硬规定,全面禁烟才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禁烟工作基础的不断稳固,全面禁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