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中央调整山西人事发出强烈信号

王旭明

2014年09月02日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调整山西人事发出强烈信号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都要认真反思,想一想自己所管理的地区和部门,是否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否真正实现了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失职就要被追责

9月1日,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常委、委员、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宣布中央决定。这样规格的省一级领导任免大会十分罕见,足以说明此次人事调整的不同寻常。中央通过这次山西人事调整,再次发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同时,也发出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必须落到实处的强烈信号。

事实上,鉴于山西反腐的态势,打下的“老虎”之多,这次人事调整来得并不突然,表明中央高度重视山西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山西官场发生“地震”,至少有三个教训值得汲取。

教训之一,一级党组织必须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山西多名省级高官案发后,省委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积极配合中纪委搞好案件调查。这样的表态是对的,但还必须好好反思,一级党组织应如何管党、如何管干部。刘云山同志在山西省干部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山西省委要认真总结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的教训,由表及里、举一反三,贯彻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刘云山同志强调的这一点,正是山西省委要汲取的第一大教训。

有人说省级领导是由中央任命的,这当然没错,但省委的监督和管理的责任是如何体现的?省委的考察和提出建议的责任是如何履行的?山西不仅多名省级领导出了问题,不少地市、县级领导都出了问题,这当然要考问责任问题。一句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到实处。谁来管?就应该由各级党组织来管。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不是抓其他工作,应当首先把党管好——山西被打的“老虎”成群,表明恰恰是在最该管好的方面,没有管好。

教训之二,各地各级党组织必须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所谓政治生态,是指某地区或某部门内的政治环境、风气,从政者的普遍状态。是结党营私、乌烟瘴气,还是恪尽职守、风清气正,是区别政治生态好坏的重要标志。刘云山同志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因此,刘云山同志要求山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优化山西的政治生态。这就提醒各地各级党组织,都要从政治生态高度看问题。

政治生态的问题,不仅是山西才有。当下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各种不良、庸俗的政治空气,严重影响党纪政令的畅通,严重损害党的利益,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政治生态变坏,势必导致贪官和小人被提拔重用,而正人君子被挤压和冷落。这样的政治生态,怎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各级各地党组织应牢牢抓住的一件事。

教训之三,我们需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都履行监督之责,自觉维护党的纯洁。山西多位高官在最近半年间倒台,但他们的问题不是发生在这半年。有些人“犯事”已有几年甚至十几年。我不相信这些贪官做得都蛛丝马迹不露,我也不相信这些贪官没有一点征兆的违规犯罪。但是,他们为什么直到这半年才纷纷落马,以至于给党的省一级组织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刚刚被查处的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92岁的杨维骏曾是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退休多年坚持为民请愿、举报贪腐。他为实名举报白恩培的违规违纪行为,亲自赴中纪委上访。我们太需要杨维骏这样的正义之士了。当然,另一方面,我们的党组织也应该深思,如何为共产党员履行职责、监督组织提供良好保障,保护每一位党员揭发检举和陈述自己观点的权利,以保证党的纯洁。

这三大教训,不仅是山西省委该反思的。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都要认真反思,想一想自己所管理的地区和部门,是否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否真正实现了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失职就要被追责。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