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丝路絮语:建设国际陆港 打造黄金节点

火荣贵

2014年09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习总书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后,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目标要求。武威市委审时度势,提出要抢抓国家扩大“向西开发”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武威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

  打造黄金节点,武威历史文化优势明显。自公元前121年汉王朝褒奖“武功军威”设立武威郡以来,武威几度繁荣昌盛,“市廛人语殊方杂,道路车声百货稠”“书城不夜,商贾如云”。武威是中西方经济、文化、技术、宗教交流融会的基地,中华民族融合的大本营,也是西藏归属中国的见证地。

  打造黄金节点,武威区位优势明显。武威位于三大高原交会处,从古到今,都是内陆沿海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枢纽,也是繁华商埠和军事要塞。G30高速公路、G312国道和兰新、干武铁路横贯全境,交通便捷。

  打造黄金节点,武威资源优势明显。充足的阳光、广袤的土地、丰富的人力资源,使武威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葡萄酒城”、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以食品、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碳基材料为主的新型工业正在武威兴起。

  1月29日,武威市抢先设立了全省首家保税物流中心,迈出了打造黄金节点的重要一步。作为一个内陆城市,武威“无中生有”地建设起一个保税物流中心,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有利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区,武威要摆脱过去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路子,就必须推动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建材化工、汽车装备与进出口、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特色产业开放发展,“借梯登高”,抢抓各种资源和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

  其次,可引进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国际新兴产业等大型项目来武威投资,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武威的竞争力;

  第三,可有效整合物流资源,提高物流中心服务水平,促进全球供应链形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为此,武威将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国家武南煤炭集疏运中心、兰州铁路局大型货运物流中心,培育电子商务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物流基地和甘肃第一个国际陆港。

  武威的当务之急,是早日建成内蒙古阿左旗—武威—西宁高速公路、兰州—武威—张掖铁路客运专线,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保障。

  今年10月,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将建成运行,甘肃首列中欧货运班列年内将从这里始发,一个国际陆港正逐步呈现。武威,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将承东启西,南展北拓,再现辉煌。

  (作者为武威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