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公厕告示不可如此随便

苑广阔

2014年09月02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厕告示不可如此随便

“本来维修公厕是好事,可是一看到这个提示语,就让人生气。”吉林省四平市市民陈先生指着英雄广场西侧公厕外摆放的一块提示板说。原来,四平市英雄广场西侧正在维修公共厕所,围挡外有一块提示板,上面写着:“厕所大修暂不能用,别问,问也白问,谢谢合作”(9月1日《新文化报》)。

很多附近市民看到这样的提示,都感到很反感,觉得很不尊重人。确实如此,即便公厕维修是正常的工作,也不能以如此傲慢无礼的语气对待市民的询问吧?

城市公厕比不上高耸的大楼、豪华的广场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因为其用途的原因显得多少有些上不了台面,所以很少有地方政府或官员把建设城市公厕当成自己的政绩工程。但在某种程度上说,城市可以没有摩天大楼、没有豪华广场,却不能没有公厕,这正是公共服务小处不可随便的含义所在。

吉林四平这家公厕告示,即便是想告知市民公厕正在装修,无法使用,也可以用委婉的语气,礼貌的措辞来达到目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别问,问也白问”。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存在,比如市民去某个政府部门或服务窗口办事,好不容易找到地方,窗户上一句“工作人员有事”就把市民打发了,至于工作人员有什么事,什么时候会回来,则一概不知。更有甚者,一些部门和窗口在闭门谢客的时候,连这样的一纸告示都懒得贴,让市民既办不成事,还一头雾水。

从一则告示的态度,可以看出政府对待公共服务的态度。说到底,公共服务不可如此随便,而应该多点小处不可随便的精神与意识。因为你觉得小的地方,也许正是百姓需要的地方,正是民生所需的地方。

广西 苑广阔/职员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