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飞机上吸烟”事件不能止于赔偿

江德斌

2014年09月02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机上吸烟”事件不能止于赔偿

前晚,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航空公司经与乘客代表沟通达成和解,航空公司赔偿现场23名顾客每人1800元,并赠送一张国内往返机票,同时调查此次事件,如乘客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将由机长正式道歉,并退还23位旅客成都至南苑机场的机票。

“乘客在飞机上吸烟”这种事听起来就很恐怖,可是如今不仅活生生地上演了,而且机组成员都不主动禁止,反而是在乘客的强烈要求下,才迟迟上前收缴吸烟者的香烟和火柴。更令人可气的是,在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不仅没有反思自己的失职,反而声称“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如此蛮横无理的态度,置乘客和飞机的安危于不顾,让人如何能够接受。

无论是中国民航总局还是国际民航组织,都明确要求禁止乘客在飞机上吸烟,皆因此举不仅污染空气,更可怕的是它还会危害飞行安全。对于此项规定,联合航空KN5216班次机组成员不可能不知道,显然,该班次机组成员存在管理漏洞,对航空安全规定的执行力不够,导致该航班埋下安全隐患,虽然最终没有发生悲剧,但仍然让人心惊胆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许多安全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而且都是积小成大,平时的小错误太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防范,最终将酿成一场重大的安全事故。从此次“乘客在飞机上吸烟事件”即可看出,全体机组成员包括机长在内,都对乘客吸烟行为毫不重视,没有认识到其潜藏的安全隐患。而且,在乘客报警之后,前来的太原机场公安在机组成员的坚持下,也没有按照程序要全体乘客下机重新安检,对违规吸烟的乘客未做任何处理,就听凭飞机重新起飞。可见,在这起乘客吸烟安全事故里面,机组成员、机场公安都有失职行为,没有遵守航空安全规定,对吸烟者依法处置,忽视航班的安全,均应追究其相关责任。

总而言之,乘客飞机上吸烟是一起安全隐患事故,监管部门需要加以警惕,防范小错酿成大祸。因此,不能简单以赔偿乘客金钱就完事,而是要对涉事航班机组成员、安检人员、机场公安、吸烟乘客等相关当事人,依法予以处罚,并以此次事故为契机,在全行业展开安全隐患排查,向公众普及航空安全常识,从而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江德斌(浙江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