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食品安全责任险未必保证吃得安全

曹伟

2014年09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安全责任险未必保证吃得安全

保监会日前表示,已经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沟通协调,草拟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拟以两部委名义联合印发。(据9月1日《经济参考报》)

不可否认,有这样一个险种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健康权益,或多或少能够给公众一点安全感。不过,也应看到,食品安全责任险具有相当的局限性,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如何落实。

首先应看到,谁是食品安全责任险真正的受益者。有人会说,自然是消费者。其实不然。一旦这一制度实施,在市场嗅觉极为发达的企业眼中,这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广告噱头,对食品企业是极为有利的。而且,根据定义,由于种种因素,致使食品致人伤害和财产损失,需保险公司进行赔付。也就是说,这一强制险种是对食品企业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兜底。反过来,一旦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失,企业也可以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其次,虽然法案打算将这一险种强制执行,但在全国各地有大量未经注册的小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组织,难以监控,此外,食品生产涉及种植和养殖、原料、运输、储藏、生产、售卖等多个环节,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否将所有环节均纳入强制范围?

再者,就是消费者的理赔问题。唯有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方能理赔。让保险公司履行赔偿义务就需要有相当证据支撑,对此,谁能担负举证职责?

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推出,的确是好事,但如何让好事落实确实是一个难题。投保容易理赔难,是保险行业的老大难问题;食品安全监管做不到全面覆盖,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唯有让监管制度常态化、惩戒措施有威慑,而不单单只是依靠一个险种,才能保证真正的食品安全。

曹伟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