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网:请对“输光学费”的大学生积点口德吧

晴川

2014年09月01日00:03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对“输光学费”的大学生积点口德吧

  开学在即,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准备迎接新学期时,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文(化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一万多元学费,不到一小时就被路边残棋摊骗走,让小文陷入两难。(8月31日《重庆晚报》)

  这样的骗局其实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对于一个涉世未深且充满好奇和好胜心强的大学生来说,如果自认为棋艺还有那么点“小水平”,自信裹挟着占便宜的那点小心思,很容易掉进江湖骗子的江湖陷阱。尤其是,“翻本”的赌徒心理,更容易在一个心智未成熟的大学生心中泛滥。从这点上说,小文遭遇令人同情。但10000元毕竟不是小数目,且还是学费,这就让人很想抽他一顿。但网上诸如“极度脑残!如此智商也配读大学!”等刻毒谩骂,呈现一边倒,让人惊诧莫名。

  大学生出了这样的“丑事”,大学生群体自然要表个态度。以证明自己是多么成熟理智,不会犯傻上当。但如此急吼吼地攻击谩骂,恰恰反衬出大学生情绪化和不理性的幼稚一面。对于大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最有发言权,可是却没有人从这个角度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做一番思考,更没有反求诸己地问一问:为什么自己的同类那么容易上当受骗?有多少义正辞严的观点,是经过了大脑的?

  问题出在大学生身上,但却是社会的原因。象牙塔不是永恒的,一方面注定难逃俗世侵染,但很多时候,又与社会严重脱节。小文如同一条鱼被突然放置到另外一个池塘里,如何能懂得生存的规则和现象?又如何瞬间分辨得出来适应得过来?最近连续发生的女大学生被黑出租车司机骗,和现在的小文被摆地摊的骗,都是一个类型,都是不该有的悲剧。悲观点说,他们人没病,是学校的教育、生存的环境等让他们成了这个病态社会的祭品。但换个角度乐观地看,这何尝不是他们走上社会之前的一次人生预演呢?与其让他们踮起脚尖谨慎探头向这个社会张望,不如让他们先尝一尝挫折的滋味。挫折总是有价值的,悲剧的发生或者钱财的被骗,哪个不是在交学费?为社会这所大学缴纳学费,就是为了自己以后少撞南墙。

  我只是想说,面对还在大学校园大学生,我们还是要多给点空间和时间,多积点口德,不仅要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让他们自己不忘肉痛的反思,还要勤扫外部环境,多多呈现他们在道德上的困境,少论些他们在道德上的是非。将已经惊惶无措的大学生推上舆论的暴力浪尖,这不利于其成长成熟,是多么虚伪的爱怜。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