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两路”精神让西藏挺起脊背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9月01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60多年前,11万筑路大军一没有一张完整地图、二没有任何地质水文资料,拼命也要修川藏、青藏公路,凭的就是深邃的历史眼光,靠的就是那么一股子劲儿。“两路”一通,有如祖国伸出双臂拥抱西藏,从此须臾不可分。

  “两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全面总结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既是对历史精神回响的激扬点赞,也为西藏发展和国家治理注入理想和信念的底色,提供了传之久远的精神动力。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自然地理环境极为特殊,历史文化传统与内地差异大,畅通交通咽喉自古就是边疆治理的重中之重。60年来,川藏、青藏公路像两条飘落人间的洁白哈达,把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紧紧连在一起。长期以来,国家调拨支援西藏经济建设95%的物资、支援西藏的重点工程和援建项目以及抗震救灾、青藏铁路建设等重点工程的大型设备,都是通过公路运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要小康,关键看西部。西部走向共同富裕,西藏要补的功课最多,面临的挑战最大,外界输血不可或缺。“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独特安排,正是为了让西藏挺起脊背。事实上,正是中央的财政转移、政策扶持,对口省市、部委及央企的援助资金和项目,让西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从农奴制社会跃进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更值得珍视的,是背后那种搀扶着往前奔、不让一个掉队的深情厚谊和民族精神。一代代援藏干部奔赴边疆,克己奉公,铸就了“老西藏精神”以及与之一脉相承的“两路”精神,也正是这样的精神反过来感召了全国各族人民,为西藏的发展进步铺路,为祖国的安定繁荣搭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气质,但让每一个民族抬头挺胸的精神底气则无一例外源于传统。上一代人的艰苦奋斗,也许已经归于平淡,但那种大无畏的气概、心系国家苍生的情怀不会消散。一甲子之后走过这两条路的人,包括年轻的80后、90后,仍能感受到精神上的洗礼。这种精神上的血脉相通,正是伟大事业的遗传密码。

  与60年前相比,今天西藏面临的发展局面,艰险程度或有下降,但复杂程度犹有过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以行动弘扬“两路”精神,川藏、青藏公路必将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树起新时代的里程碑。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1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