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女大学生频陷黑手凸显安全教育缺失

许晓明

2014年08月29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大学生频陷黑手凸显安全教育缺失

在返校路上失踪的江苏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经警方确认遇害。江苏吴江警方通报称,嫌犯已被控制。这个8月,已有数名女孩遭遇不测。先是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因在返家途中错上黑车而被害身亡;接着,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搭黑车,遭司机囚禁性虐4天。

社会大众对被害者家庭的痛心感同身受,在痛心之余,人们不禁要问:都是同样的花样年纪,都是未经世事的大学女生,都是在外出赶路的途中,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她们?有没有可能在灾难来临之前为她们提供逃脱的机会?冷静推想下,如果能早些向她们提供安全防范知识的教育,即使不能担保百分百的安全避险,起码可以让其逃生或避险几率提高。

诚然,这些女孩遭遇歹徒侵害有多种原因,如公共交通系统的不完善,一些地方黑车猖獗及治安的疏漏,都是造成女孩们与危险不期而遇的重要诱因。其中暴露出的交通和治安领域存在的突出隐患,相关部门必须汲取血的教训,全面整改,以免悲剧重演。

此外,几位女大学生令人痛心的经历,也暗藏着安全教育缺席的遗憾。比如搭乘无证无照的黑车,一旦遭遇侵害,难以及时确认司机的身份和破案,更何况一个女孩孤身赶路的情形下,登上黑车等于把自身安全托付给了“黑司机”,其中的危险不言而喻。如果女孩们的警惕性高一些,无论时间多么仓促,不搭乘黑车,不轻信乃至跟随陌生人……也许有的悲剧就能够避免。

在呼吁加强外部环境的安全保障之外,当务之急还是要强化公众的安全教育,让大家能够掌握最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在治安环境尚待完善的当下,自己不提高警惕,还能指望谁?即使治安环境趋于完善,也只是相对一般状况而言,社会总难免有阳光与阴暗之分,事情总有常见与突发之别,在与危险不期而遇时,自己才是最贴身的安全护卫。

安全是个人成长最重要的前提,而女大学生频频遭受侵害,说明了在她们人生课程中,缺少了最重要的一项科目——安全教育。在美国的校园教育中,有关学生人身安全的教育从小学就开始传授,包括在家庭、学校以及出门在外如何与陌生人相处等等,让青少年早早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危险。我们的学校、家长,请在关心孩子学习、考试之外,别忘了教孩子分辩善恶、警惕危险,让孩子信任社会而不盲信他人,这是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必修课。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