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土地出让金大审计的期待与挑战

冯海宁

2014年08月29日15: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地出让金大审计的期待与挑战

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近日引发关注。在过去13年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但基层干部透露,具体收了多少,怎么用的,只有部门一把手和具体经办人说得清楚。由此产生了侵占挪用、做高成本、体外循环等多种乱象。(据新华社)

尽管我国有专门的法规来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比如,2004年财政部和国土部曾联合发布有关农地开发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管理办法;2006年国办颁布了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而且,国土部每年都会公布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总数”,人们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也能看出土地出让金开支的大体走向,但具体到各地,总体上却不够透明,社会难以监督。有的地方,土地出让金的收与支更如同“脱缰野马”,随意性很大,甚至有失控的危险。加上很多地方人大对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没有进行有效监督,而过去的审计又不全面,所以,土地出让金乱象频出。这次审计署针对全国土地出让金首次展开大范围审计,自然会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对于此次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舆论有三大期待:一是能够彻底摸清土地出让金“家底”。从相关报道来看,此次审计程序比之前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还要严格,不但异地交叉审计范围扩大,而且各审计组组长均由审计署人员担任,以避免地方政府干扰。如此严“审”,应该能“审”出不少问题。但考虑到审计之前各地已经自查自纠,那么,能审计出多少“真问题”仍有待观察。

二是审计之后能够严厉惩罚。根据以往经验,审计结束之后一般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比如,被挪用的资金要被追回,违规官员要受到相应处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等。但是,审计之后问题资金究竟能追回多少,则不免让人忧虑,因为很多资金已经用于购置办公楼、建设职工住宅等。尤其是,能否对所有违规违法者追责严惩,也颇令人不乐观,因为许多地方土地出让金的违规使用,往往是一级政府或部门的“集体决定”。

三是审计能够带动相关改革,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对此,公众舆论颇多期待。人们普遍猜测,这次审计不只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为了下一步的财税改革。因为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以及乱象丛生的根源,是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不匹配,而惟有财税改革才能根治。

无论如何,这次大规模的全国性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意义深远,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挑战。但客观讲,审计本身相对容易,难点重点在于审计之后怎么办。尤其是,这次审计可能“审”出一批问题官员,特别是腐败官员,因为土地出让金乱象的广泛存在,无论是侵占挪用,还是随意减免,或是体外循环,都很可能牵扯到权力腐败问题。因此,公众期待通过此次审计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并非毫无根据。

更重要的是,破除土地财政“依赖症”已经喊了多年,通过财税改革平衡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早就成为一种共识,但相关改革则显得步履蹒跚。有消息称,全国人大正在起草房地产税立法草案,这意味着财税改革将加快步伐。但是,房地产税法何时才能出台,房地产税与土地出让金是什么关系,还是一个大问号。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