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涨停车费未必治堵,物价局能得到什么教训?

耀 琪

2014年08月29日15: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涨停车费未必治堵,物价局能得到什么教训?

8月1日起,广州市的停车收费迎来了一轮集体大涨价,一类地区停车收费统一涨到了4元/15分钟,上班8小时停车费可以高达128元。而这个一类地区基本上把广州人口聚集度最高、商业最发达、社交活动最密集的区域“一网打尽”。如今新收费标准实施将近一个月,记者发现,治堵的效果似乎不明显,倒是乱停车的情况增多了。

按照咪表管理员的说法:以前咪表停车没涨价,还有人愿意停,现在经常都是空置着。有车主直言,停车一小时就要16元,而 16元的油费足可以跑25公里,有交警来驱赶,干脆就在附近晃悠,成本都比停车低。相比之下,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副会长则表示:“因为停车费涨价,打消了相当大一部分人的买车欲望。咪表停车数量减少,也恰是达到了治堵的预期效果。”

按照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凡涉及公用服务涨价的大事,关键不在于有没听证会这样的形式,而在于有无缜密的调查、严格的科学测算、有无真实反映利益受损方的诉求、有无事后反馈和迅速纠正的机制。从今年涨停车费的前后来看,主管部门基本就是上演“迎难而上、完成涨价、静待舆论降温”三部曲。至于核心的科学论证、第三方调查、检讨纠正基本上都不尽如人意。估计是让大家再忍半年就都习惯了,咪表也会走出低谷的。

常说网民容易“一根筋”,但似乎某些部门也是习惯理想主义。最典型的就是“涨价可以治堵”这一粗劣的杠杆思维。它基本上就和“提高米价可以促进人们减肥”,“提高药费可以减少医院压力”一致。如今提价后,未见马路减少堵车,其原因也是小学生都能懂的。按照广州每年12万辆的机动车增量,按照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地位,期待街上车辆“负增长”几乎是白日梦。更别说广大工薪阶层苦于公交地铁不便而只能开车。硬要涨价,只能逼公众把车开到马路上去添堵。

在本次停车费涨价风波中,有关部门有三个教训应吸取:一是城市治堵是综合工程,单双号上路是“斩草”治标,公交地铁发达才能“除根”,仅靠压制车主,则斩草除根都不算,因为车主多的是;二是任何政策的推出,必然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得益的未必是城市而是某些利益集团,自己考虑不全,最好向民意讨教;三是今后再用“涨价促进节约”、“涨价推动环保”、“涨价提高建设停车场的热情”等话语,最好先提供第三方的科学统计数据,并交给民众充分讨论,否则后果一般都不会太好。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