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刹住“鄄城画皮”迎检的歪风邪气

韩旭

2014年08月29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至今已三年多时间,菏泽市也在认真贯彻省里的文件精神。本月14号,菏泽市委书记就曾在鄄城县视察乡村文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然而,多位群众反映,当地为了迎接领导视察,紧急建起了围墙,将百姓的实际生活面貌遮掩起来。(网易新闻8月29日)

近年来,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所采取的各种紧急应对办法的一些新闻早已经屡见不鲜,“面子工程”依然比比皆是。去年,山东省青岛市宜昌路与兴隆三路路口的经济适用房,楼体北侧外墙画上与周边窗户规格相同的“假窗”,引发一场闹剧。在河南数百名大学生被组织冒充民工就是为了迎接领导视察……诸如此类应付式的“面子”工程,我们见得并不少。

为什么在“迎接领导视察”上,不少地方擅于大做文章呢?这是因为“领导的脸”决定着自身的乌纱帽和前途。就比如“山东鄄城为迎接领导视察临街房屋统一刷墙遮丑”这件事,一旦上级领导高兴了,其他的事情也就好办了。为此,即便有偿粉刷墙壁也在所不惜,只要能够讨好上级领导,“鄄城画皮”有何不可?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很多下级部门想尽了奇招甚至歪招,而且这种风气已经蔓延到各行各业。如何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如果能够改变我们的评估方法,监督机制能够避免本身带来造假的因素和环境,我想下级单位肯定就不会去造假,政府公信力也将回归。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