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月饼券开办公发票”凸显“腐败变种”

霍计武

2014年08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月饼市场呈现出“平价”、“亲民”特征,月饼券、礼品册抢占电商平台,多家网店客服表示,月饼券可回收,折扣一般在6折左右,量大价优;购买月饼券和礼品册可开具办公用品、体育器械等发票,电商平台为中秋节送礼悄然打开方便之门。专家称这种行为没有如实地反映真实交易,或使企业偷税漏税,需得到监管。(8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要到了。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古来有之,不仅能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而且还能维系亲情、增进友谊。

但是,在正常人情往来的背后,却有一些人利用传统节日相互走动拜访的时机,把本来正常的人情交往,变成了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的“绝佳机会”,使传统节日变了味。据相关报道,广州纪委查办违法违纪的案件,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80%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

其实,在中央三令五申之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基本上都是本分做事,不敢节外生枝,节日腐败之风也已然大失风采、偃旗息鼓。但据报道,购买月饼券和礼品册可开具办公用品、体育器械等发票,电商平台为中秋节送礼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方便之门,一时间,各种花样百出的“腐败变种”凸显。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腐败形式也是花样尽显、层出不穷,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许多传统方式方法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新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也同时在时时考验各级纪检机关坚定打击腐败的能力和决心。

轰轰烈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作风建设方面获得了实质性的阶段性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甚至是创新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既要建立健全防腐、反腐机制,使之日常化、长效化,从制度上筑牢防线、堵住漏洞、加大问责;也要与时俱进,在技术上、方法上不断创新,才能真正让“隐身”、“变脸”的“礼品腐败”、“节日腐败”失去生存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