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环检免不免,得有个说法

张泰来

2014年08月29日13: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检免不免,得有个说法

再有两天,公安部和质检总局推出的18项车检新政就要付诸实施了,符合条件的私家新车将免予上线安检,但对于环检是否同步免予上线检测,私家车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期待环保部最后的表态。

私家车主们在为不必上线安检欣慰的同时,也很快意识到一个问题的存在。此次新规的出台方是公安部和质检总局,环保部并没有参与其中,这就是说即使是符合政策条件的私家车能免予上线检测也只限于安检,是否同步免除环检依然需要环保部最后拍板。

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多数车主倾向于同步免除环检,认为之所以出台车检新规就是为了方便车主,那为何不便民到底?而且,环检中出现“租赁三元催化器”等乱象,更让环检很难发挥真实作用,甚至沦为一种形式主义。

而且,新车安检的取消有其历史背景,当初设立检验制度是基于车辆质量与交通安全的考虑,近来出台新政也是出于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广大车主便利的考量。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之下,环检也该做些与时俱进的变化了。

当然,对于环检能够起到什么作用,还存在一定的争议,这同样要求环保部门重视那些质疑的声音。如果按照现实条件真的无法取消环检或改变现有环检形式,也应拿出充分的证据,争取广大私家车主的理解。否则的话,“安于现状”或是始终保持沉默,只能让“环检暗藏利益”的传言越来越有市场。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