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人民日报:邓小平领导风格的本质特征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李洪峰

2014年08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他所提出的领导工作“四性”,是他对领导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也是他对自己长期领导实践的理论总结。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可以说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本质特征。

  原则性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灵魂。领导工作,原则性是第一位的。没有原则,就谈不上领导。邓小平很早就投身于共产主义运动,历经坎坷,多次经历革命事业的艰难曲折,但立场从不动摇、信念从不动摇、原则从不动摇。毛泽东说他外面柔和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就是对他原则性的高度赞扬。邓小平这种坚定的原则性,在新时期既表现在破除“两个凡是”束缚、平反冤假错案的勇于担当上,也表现在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大智大勇上;既表现在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创办经济特区、实行市场取向经济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上,也表现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打破西方制裁的果敢行动上;既表现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上,也表现在坚定不移地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上;既表现在国内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中,也表现在国际政治斗争的义正词严中。

  系统性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主要特征。国家治理,特别是像我国这样的大国治理,本身就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邓小平作为战略家,在领导工作中始终注重从全局和战略的大视角上观察问题,始终注重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内政、外交、国防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来分析处理问题,既善于抓住关键、把握主动,又善于总揽全局、推动全盘。邓小平领导工作的系统性,还表现在科学地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既坚持实践第一,又高度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他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适应新的时代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伟大的理论创造,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合乎逻辑的继承和发展,又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和开篇之作。它上承毛泽东思想,下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和国家永远需要珍视的巨大思想宝库。

  预见性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鲜明特点。领导需要预见,没有预见就难以领导。邓小平是一位求真务实的实干家,又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邓小平的领导工作,是求真务实和远见卓识的高度统一。他特别强调领导工作眼界要十分开阔、襟怀要十分开阔。学习《邓小平文选》和《邓小平年谱》,回顾邓小平领导我们党开创新时期的历史进程,我们深深为这位伟大战略家厚重的历史感、强烈的时代感、关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巨大责任感所震撼和感动。他基于战略洞察力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思想,极大地开拓和扩展了全党的视野和境界。例如,他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战略展望、关于农业“两个飞跃”的战略判断、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关于教育“三个面向”的战略思考、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战略构想等,都是经得起实践检验、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预见,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创造性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主线。邓小平一生独立思考,从不盲从。创造性这一主线贯穿他的全部领导实践。思想充满活力是邓小平的性格特征之一,也是他领导工作的特征之一。邓小平以70多岁高龄,指导了全新的实践,开创了全新的事业,创立了全新的理论。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以至整个人类发展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四者是统一的,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领导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我们纪念邓小平,除了缅怀他的伟大业绩,更重要的是学习他的思想理论、思想方法和精神风范,不断在提高素质、提高境界、提高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搞对头,把精神状态搞对头,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这些搞对头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就能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9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