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时事点评:“抠门的青奥会”让体育返璞归真

完颜平

2014年08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融合了青奥理念、青春元素和文化内涵的青奥会开幕式,把青春梦、中国梦、世界梦表现得如诗如画,让人难忘,成为连日来舆论热议的话题。

  带来精彩的恰恰是节约的理念。35个体育场馆,绝大多数是改造和利用现有的场馆,唯一新建的青奥体育公园,赛后将作为全民健身中心。青奥会指挥中心利用原有“智慧南京中心”的信息系统,节省投资近一个亿。因为建立了公开招投标机制,采购预算节约率达到14%。“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凸显了与国际办赛理念的接轨。

  办最好的运动会,不等于办最昂贵的运动会。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综合国力确实有了质的飞越。今后不仅北京、南京,其他城市也有能力申办国际性、全国性赛事。“钱袋子捂得紧”,从根本上说要把“表现体育精神”贯穿于办赛事的全过程,让赛事返璞归真,更好地体现体育比赛的本质和内涵,即竞技精神和人文精神。

  当然,节约办盛会,少花钱不等于不花钱,而是要会花钱,不花冤枉钱,把钱用在刀刃上,也就是不事铺张,务实建设。特别是要让民众体会到,办赛事不是为了城市的面子,而是能给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市民从中受惠。如利用筹办大型赛事的机会,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完善城市功能,合理布局交通、加强环境治理等,充分释放办赛事的综合效益。由此,反而能让世界看到一个高效、务实的中国形象。

  当下,“节俭办赛、低碳办会”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国际主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成为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的重要原则。“抠门的青奥会”,让公众看到了一个样板。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交流、友谊、融合和开放也应成为办会“关键词”,向世界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富有创造性地展示中国软实力。

  (据《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