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猩球主题变奏背后有“人的烦恼”

阿木

2014年08月29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猩球主题变奏背后有“人的烦恼”

  【看电影·《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

  影片导演借用了人类/猿族的对立与呼应,展现出亲情、友情、同胞情、背叛、仇恨、权势等现实生活里常见的“人的境况”,从而引出“原来猿类跟人类一样”的主题。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世界范围的冷战与本土的宗教、种族、性别等问题笼罩在美国人的头上,以《荡女泪》成名的弗兰克林·斯凡那执导了科幻片《人猿星球》,尽管现在看来影片特效比较粗糙,但对于这种“后末日时代”的想象,则折射出当时电影人对于现实、未来的思考,也影响到后人创作。

  而在新世纪“重启经典”的潮流带动下,不仅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将视角延伸至布鲁斯·韦恩是如何从一个富二代变成哥谭的传奇蝙蝠侠,也有《猩球崛起》回溯猩球人首领凯撒如何从一个实验室的小猩猩成为猩族的首领。而《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则进一步探讨了猩族建立乌托邦后的困境,实现了美国电影学者大卫·波德维尔所说的续集的“主题变奏”。

  针对于续集片的流行,波德维尔在一次谈论中说,“各国电影产业大都需要将标准化和差异化同时纳入电影制作中,观众也期望能在熟悉的影片形式和题材基础上看到一些新内容。电影续集的出现,使得这种可辨识的重复题材得以加入有限的、但有时也是有趣的‘主题变奏’”。当年鲁伯特·瓦耶特的《猩球崛起》本身对于过往的《人猿星球》系列来说就带有主题变奏的意味,从人猿之间的战争主线,追溯回猿族首领凯撒的崛起,并带领着实验室的猩猩们实现了自由;而《猩球2》则在这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自由之后的猿族何去何从?地球又如何演变成“猿类统治的猩球”?

  影片《猩球2》的故事设置在《猩球崛起》十年后,人类进入“末日时代”,幸存者在废墟里寻找生存的可能,同时遭遇凯撒为首、隐居山林的猿族……不过人类与猿族的矛盾更多是背景,被推上前的,更多是猿族的内部矛盾。影片导演聪明地借用了人类/猿族的对立与呼应,展现出亲情、友情、同胞情、背叛、仇恨、权势等现实生活里常见的“人的境况”,从而引出“原来猿类跟人类一样”(凯撒的感慨)的主题。这背后,则既为本片续集埋下伏笔,也呼应了数十年前《人猿星球》的背景,这个“猩球”其实曾经是人类统治的地球。

  这类“后末日时代”的乌托邦/反乌托邦世界,已经成为当下好莱坞电影或者美剧的重要背景,风靡全球的《饥饿游戏》系列、《黑客帝国》系列等,就将反乌托邦的情结置放于较为极端的世界里,而美剧《传世》、《末日孤舰》等也无不带着反乌托邦色彩,较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星球大战》系列之类的英雄主义凯歌,这类“后末日时代作品”则多了几许对现实、科技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某种可能性的担忧,这也使得此类作品,如《猩球2》常会受到关注、赞许的原因之一。

  更何况,如果说《指环王》三部曲时动作捕捉完成的咕噜形象让人惊艳,而《猩球崛起》的贡献之一在于实现了大型的、外景的动作捕捉戏(金马大桥那一场),而《猩球2》在技术上又进一步完善了群戏的表现力度,比如当猩族新首领Koba带着猩族前来攻打人类聚居的城市时,镜头里不仅是Koba的野心,也有其他猩猩不同表情带出的不同情感、心理。

  □阿木(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