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黑色8月”与并不存在的“女汉子”

王传涛

2014年08月29日08:5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色8月”与并不存在的“女汉子”

刚刚初中毕业的16岁少女王敏,暑假从重庆老家来到晋江龙湖的父母身边,在父母眼里,小敏是个乖巧内敛的女生,然而,19日晚上10点半左右,小敏以买零食为由出去和男网友见面,自此消失。一周过去了,小敏仍然杳无音讯,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8月28日新华社)

在获得江苏女大学生被害和一位女孩子在济南遭到囚禁和性虐待两则沉痛的消息后,一名刚刚初中毕业的女学生又失联了。在《现代汉语词典》刚刚将“失联”一词收入的语境里,没有想到仅仅在8月份,至少有5起少女失联乃至于被害的消息。有媒体用“黑色8月”来形容这个月份,显然并不为过。

从现有几起案件来看,女孩子失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搭乘黑出租,与黑车司机产生冲突;二是在火车站,遭遇色狼被骗上了黑车;三是被抢劫;四是与网友见面,与网友发生冲突……其实以上这几个原因,并非是最根本的原因。最为根本的原因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提及了——女性,仍然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弱势群体,尤其是一些单独出行的、没有社会经验的女学生。

当下社会,女孩子们都喜欢以“女汉子”和“纯爷们”自称。客观来说,这样的说法多有一些娱乐的成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当下社会中,女性权利意识觉醒的必然。现在有许多女孩子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并非常信任当下这个看似和谐、安宁的社会秩序。对于许多没有社会经验的女学生而言,她们的眼中仍然没有坏人,即便是黑出租司机,也可能都是一些好心人。但是,女性仍然是女性,在生理、体质、机能的各个方面,都处于天然的弱势,这是必须要强调的。

在女性权利意识觉醒的同时,柔弱的女性尤其是女孩子们必须认清以下几个现实:一是,一些人对这个社会是有情绪的,因此,社会治安未必如校园里一样好;二是,每一个城市,都存在大量的流动人口,他们居无定所,有些人的性格乖张而变态;三是,男性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女性,有统计称我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大量单身男性也容易出现一些社会问题,甚至于会出现一些如西方电影中的“恶魔”;四是,社交网络的发达,让女孩子们多了一些网恋机会,也容易让女孩子们选择单身出行。这些都是需要女孩子们警惕的。

联合国妇女署在2011年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主要报告《世界女性进展:追求公正》中指出,虽然女性越来越强势,在许多场合,女性仍然面临不公正,暴力或不平等的遭遇。女性尤其是女学生,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必须先要学会保护自己。防范遇到坏人的最好方法,就是结伴出行,同时必须要乘坐正规的交通工具,切不可出门在外放松警惕贪图小便宜“搭错车”。同时,学校教育必须补足缺失的安全课,让她们懂得保护自己。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