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女性防范手册”是风险社会一个注脚

杨朝清

2014年08月29日08:4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防范手册”是风险社会一个注脚

这段时间,针对女性的犯罪案件频繁被各地媒体曝光,大家在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也在热烈讨论女性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问题。近日,在微博、微信上,不少网友发布了各种各样的女性防范手册,用多图的方式来告诉女孩应当如何保护自己。不过,很多网友表示,部分方法可能适得其反。(8月28日《重庆晨报》)

生命是如此脆弱,脆弱到一次不经意的邂逅,都有可能改变人生的轨迹。不论是重庆、山东两位女大学生“搭错车”遇害,抑或江苏女大学生被抢劫遇害,都为风险社会增添了悲情的注脚,以至于有媒体打出了“女孩黑色八月”的辛酸符号。

德国社会学家贝克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风险社会”从生僻晦涩的学术词汇成为大众流行语。贝克认为,在现代社会,一方面,人的不确定性逻辑不断扩散,取代自然因素成为社会风险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社会结构、制度以及关系向更加复杂、偶然和变动状态转变,社会治理上的短板与不足,也会加剧社会风险。

风险防范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技术问题。面对潜在风险时,如何防止不法分子的侵害?遭遇歹徒时,如何自救?尽管“女性防范手册”存在一些缺陷,但对于安全焦虑不断加剧的老百姓来说,多一些风险防范的常识和技术,就会多一点安全感。

作为一种“亡羊补牢”的手段,“女性防范手册”暴露出全社会在性教育、安全机制建设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漏洞。长期以来,选择性地进行“童话教育”,只看见人性的阳面;社会整体的风险意识并不强,公众对那些突发的、伤害性大的风险警惕性较高,而对那些缓释性的、无直接生命伤害的风险防范不足;社会安全网络不够健全,依然有一些角落、一些群体处于边缘化境地。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