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词典开门修订才能保住“工具属性”

李记

2014年08月28日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词典开门修订才能保住“工具属性”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收入,“吊丝”、“白富美”、“超女”等落选。(8月27日《重庆晚报》)

  从报道中可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修订,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此前仅收录了这个义项。然而,随着“土豪”这个词语网络新义的流行,第3版在修订的过程中也补充了新的义项,即“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应该说,《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对“土豪”补充的新义项,略显“尖刻”但大致靠谱;而忽略了“土豪”一词称谓中调侃的成分,也是显而易见的缺憾。

  按照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的说法:热门流行语都是社会心态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见2012年12月30日新华网)。《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工具性辞书的修订,因时而动收入一些热语流行词,并对一些词语补充新的义项,体现的是开放包容的心态。以“网购”为例,《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的释义为“网上购物”。这条释义不但向读者解释了“网购”的含义,还给读者提供了一些如何在互联网购物的必要信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时代性。这样的开放式修订,值得肯定与鼓励。

  而既然是开放式、包容式修订,不管是《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是其他工具性辞书,都应该“放得更开”、“走得更远”才对。一方面,开门收词修订的过程,本身就是以公共传播的方式,扩大这些新生词汇、词义为公众广泛认知的过程。另一方面,允许公众广泛参与,不管是新词收入还是义项增加,都能最大限度地做到全面、具体。至于担心一些新生词汇、词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会淡化使用、被人淡忘,则大可不必——大不了再次修订时酌情将其删除(比如“超女”前几年的“热”和这两年的“冷”)。一句话,工具性辞书的修订,最终还需还原其“工具属性”、释放其“工具价值”。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