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批评的陷阱

秦淮川

2014年08月28日15: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批评的陷阱

树欲静而风不止,鲁迅文学奖得主周啸天所引发的争议又续新篇。26日,文汇报刊登了当初力挺周啸天的作家王蒙新作。文章称,“二零零五年,我与周啸天先生在成都见面,并写了一篇文章,除赞扬欣赏外,我也写了‘能不能再往深邃里走,此乃后话’,作为文章的结语与对他的期待。时过八年多,他的旧作《邓稼先歌》倒是最近才从郁葱先生的博客上认真读了一遍的。”这一读不当紧,王蒙数次感动得垂泪,为周啸天的诗歌,也为邓稼先。

猛一看,王蒙先生情绪过于饱满,甚至有矫情之嫌。然而,“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王蒙确有垂泪之必要。当年,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顾不上为新婚做赋、还没有营建出一个小家来,就到大西北国防科研前线,隐姓埋名,为国奉献,“一生边幅哪得修,三餐草草不知味。七六五四三二一,泰华压顶当此际。”确实可歌可泣,可赞可敬。周啸天此诗,并非如一些网友说得那么不堪,稍微读之即可发现一些既具功力又极为巧妙的佳对。

也许我们误读或冤枉了周啸天,掉入了批评的陷阱。一些媒体所整理出的周诗,是有选择的,并非其上乘之作,甚至有故意裁减之嫌。故意留截几句,交由大众审判,并不客观。

无独有偶,上届鲁奖诗歌集得主车延高也遭遇同样烦恼,有网友在微博摘录其描写演员徐帆的新近诗作《徐帆》,引起热议,并把这种直白得不像诗歌的诗体称作“羊羔体”。《徐帆》等诗确实不够文雅,但车延高并非靠这些明星诗获得鲁奖,而是靠诗集《向往温暖》,谁一辈子没写过几篇糟糕的文章或几首烂诗呢?车延高接受采访时也坦言,“白话体只是我创作的一部分。一个作家都有自己安身立命的作品,也有自己闲暇之余出于某种需要而写的东西,就像一个书法家,有力作,也有小品。”这是辩解,也是实情。

对于批评者来说,批评诗人前起码应该读完诗人一首完整的诗,或者读完他绝大多数诗作。如果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或跟着网友走,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既对诗人不够尊重,也是对自己的笔端不够负责。

当然,车延高和周啸天不是不能批评,特别是周啸天,他的时事诗与杜甫的《三别》《三吏》相差甚远,与陈寅恪的时事诗也难以相提并论,比如陈寅恪写日本战败时的心情,“闻讯杜陵欢至泣,还家贺监病弥衰。国仇已雪南征耻,家祭难忘北定时。”何其深沉凝重。论打油诗,周啸天的诗歌与聂绀弩的“打油”水平也很有差距。

尽管诗人不可能做到每首诗都是精品,但应该尽力求之。否则,就容易被调侃、被嘲弄。就像雷抒雁对车延高的提醒,“作为官员,跟这些明星接触要谨慎;作为诗人,你写作要有所选择。”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