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教辅材料公示要落到实处

许亚薇

2014年08月28日13:0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辅材料公示要落到实处

每到开学季,教材教辅乱象的报道屡见不鲜,有些是关于教辅材料低成本、高定价问题的;有些是关于学校老师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的……教辅材料征订、销售等环节的不透明,直接导致了这些乱象的产生。
  如何使用和选择教辅资料,一直是学生和家长头疼的问题。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就教辅材料发行使用管理工作下发通知。通知中,除了严格实行教辅目录管理和规范教辅发行,教育厅要求各中小学校在秋季开学前做好公示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中小学校推荐选用的教辅材料品种、版本、数量、定价等需要通过学校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教辅材料、品种等详细信息的公示可以让学生和家长有的放矢,避免被市面上眼花缭乱的教辅书迷了眼,也可防范教辅发行使用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
  按照要求,各中小学校在开学前要对教辅材料进行公示。但是,就记者调查,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并未对教辅材料进行公示。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上,教育厅所要求的公示和监督也将失去效应。
  目前,除了对高中教辅材料选择目录进行规定,中小学校选择教辅材料的品种、版本、数量、定价等都没有详细规定。在教辅丛书巨大的需求和利润面前,教辅乱象还需教育部门出台更详尽的管理办法来规范和改变。(作者为本报时政新闻中心记者)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