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还有比穷更值得哭的事情

吕彦妮

2014年08月28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有比穷更值得哭的事情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启在即,却忽然传出经费紧张的消息,新闻写得雷声大雨点小——“由于经费紧张,今年青戏节没有做新闻发布会……”看得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仿佛经费的使用主体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一般。

缺钱的命题确实在今年被一次又一次地挂在戏剧活动家们的嘴边: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缺钱,南锣鼓巷戏剧节缺钱,现在到了青戏节,还是缺钱。大家都在哭穷,但是穷的原因不尽相同。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需要钱,是因为请来的演出阵容强大,构造复杂,院团专业,大到舞美的构造、主创阵容的庞大,小到一盏灯的规格、一个精密道具的运输。林兆华的“穷”背后拖曳着一个巨大的“贵”,贵在品质贵在精致。他的名字就是一张金字招牌,让人可以理解其甄选的严格造成的费钱局面。

南锣鼓巷戏剧节缺钱,因为摊子铺得太大,野心和专心并存,穷到骨头里了,不得已采用了众筹的方式,穷途末路,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到最后几乎演变成了属于主办者个人的理想主义的坚守姿态。

而今,已经做了5年势头不断上升的青戏节忽然也爆出了缺钱的新闻,就让人不禁开始对当下戏剧创作的境况产生疑惑。经费的缩减对剧组和创作者的直接影响在哪里?以往资金充裕的时候,是否就对创作起到了实际有效的促进?做一出精彩的小戏到底需要多少经费?一部作品的质量和经费关系几多?除了钱,我们是不是还能聊一些其他的事情?

窃以为,我们还有太多缺憾和不堪,比“穷”这件事更值得好好哭一哭。艺术创作的边界并不是用钞票构建的,对自我突破的设定也不应该由金钱来决定。作为观众,不会因为资金缺乏而降低对作品质量的要求。说到底,一场戏剧演出、一次戏剧节是否成功,是否能在人们心中留下震颤的余音,和它背后的物质付出有多少直接的关系,我很怀疑。一块璞玉浑金方显本质纯良,一垛干草遇火能熊熊燃烧,我们又怎么去判断哪一种更具艺术的天性?

缺钱不是新闻,缺钱还能做出好东西,才值得被谈论。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